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奪命九巴】遺屬泣喚親人返屋企

2018-02-12
■逾百名死者遺屬昨到慘劇現場路祭,超渡亡魂,場面哀傷。 美聯社■逾百名死者遺屬昨到慘劇現場路祭,超渡亡魂,場面哀傷。 美聯社

逾百人路祭超度亡魂 張建宗陳帆劉江華鞠躬致哀

大埔公路釀成19死65傷的巴士車禍慘劇,當局通宵安排死者家屬認屍,全城哀痛。逾百名死者遺屬昨日下午到現場路祭,超度亡魂,場面哀傷,一片愁雲慘霧。由於人數眾多,警方需分批安排拜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亦有到場鞠躬致哀。另有市民自發捐血為命危傷者出一分力(見A4版),大埔區市民亦發起兩項悼念活動,向死者致以哀悼。■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下午3時許,已有兩名男死者趙錦鑄(58歲)及霍志強(譯音)的多名家屬,先後帶備死者生前的衣物及喜愛的食物等,在道士引領下進行路祭及招魂儀式,各人神情哀傷,有女親友傷心過度,需親友攙扶。隨後至下午4時許,其他死者的家屬分乘多輛旅遊巴陸續到場,現場聚集逾百名死者遺屬,由於人數眾多,警方需安排他們等候及分批進行路祭。

難忍哀痛 跪地掩面痛哭

路祭期間,十多個死者靈牌放在臨時祭壇上。張建宗、陳帆、劉江華,以及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周浩鼎、容海恩等一行多人到場與一眾遺屬先鞠躬三次,再上香及獻花致哀。其後遺屬以鐵桶分別焚燒冥鏹、上香拜祭,道士則拋撒溪錢,吹起號角等進行招魂。此際,多名死者遺屬情緒激動,聲嘶力竭地大喊死者名字,「阿爸,返屋企呀」、「阿爸,我好掛住你」、「跟我]返屋企呀」,部分人更難忍哀痛,跪倒地上掩面痛哭,亦有人相擁安慰,氣氛哀痛。

兩兒澳門趕返 泣叫「講驉v

儀式結束後,一眾遺屬再由當局安排分批乘旅遊巴離開。其間女死者周文齊(54歲)的兩名兒子及一名女親友趕至,其中長子一度雙膝跪地泣叫:「媽,返屋企啦,講鱁敓琚I」次子亦哭喚:「阿媽帶你返屋企啦,我同阿哥,對唔住!」其後再上香及焚燒冥鏹。兩人事後解釋稱剛從澳門趕回來。及至昨晚11時許,部分死者的遺屬再與道士重返現場進行打齋儀式,超度死者亡魂。

「大埔友」發起路祭悼念活動

大埔區市民李小姐昨在facebook上帖文,對慘劇感到非常難過,發起兩項悼念活動,包括昨日(11日)下午4時到肇事車禍現場進行路祭,出席者包括全體大埔區議員及地區人士。另由昨日下午2時起到今日(12日)下午5時,在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外設置悼念區,舉行「大埔各界沉痛哀悼2.10車禍死難者」弔唁活動,供市民簽署悼念冊及獻花等,方便各界人士向車禍中的死者表達哀悼,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受影響家庭能盡快走出傷痛陰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