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事故令人不安 專家籲多傾談

2018-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埔公路九巴失控翻側意外導致19名乘客死亡, 部分市民可能在觀看及閱讀過傳媒廣泛報道後有機會感到不安,有機構就事件設立緊急支援熱線,為受影響人士提供心理支援,有心理學家就建議感到不安的市民可多與親友傾談及做紓緩身心活動,有需要時應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在意外發生後已經成立緊急支援熱線,電話為5181 5501,為受影響人士提供心理支援。協會總幹事杜永政表示,該會至昨日早上時已經接獲3宗求助,其中2人為意外中的傷者。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就指出,如果市民親身或有親友經歷此事故,他們的反應可能更為強烈,有機會出現失去安全感、焦慮、悲哀及自責等情況。另外,即使他們只是透過傳媒看到有關畫面,亦有機會因為腦海重現畫面而影響睡眠。

學會表示有關情況是正常、自然及短期的反應,指出現相關反應人士不必把這些反應當作是心理病症而多添憂慮,建議市民要肯定合乎現實的想法,如多提醒自己已身處安全的地方 ,身邊有家人和朋友相伴,以減低過分焦慮,並在有需要時與親友傾談對事情的感受,互相支持。

適當運動鬆弛可減焦慮

另外,學會並指出適當的運動及鬆弛方法可減少焦慮不安情緒,及建議市民若對傳媒報道的畫面或內容感到不安,可選擇地接收傳媒訊息,避免過分接觸令自己困擾的畫像或資訊,有需要時應及早致電社會福利署熱線電話2343 2255 ,尋求專業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