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奪命九巴】全城熱血捐血 人龍見證人心

2018-02-12
■大批市民到紅十字會各間捐血站捐血。圖為荃灣捐血站的捐血人龍。 中通社■大批市民到紅十字會各間捐血站捐血。圖為荃灣捐血站的捐血人龍。 中通社

1700人登記 排足4句鐘照等 多處捐血站排長龍

臨近新年團圓的日子,大埔巴士翻側釀成19死逾60傷慘劇,讓人格外揪心,但人間有情,昨日多個紅十字會捐血中心均出現人龍,當中在銅鑼灣捐血站人頭湧湧,輪候時間一度長達4小時。有前來捐血的年輕情侶說,「將心比己,幫到就幫!」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表示,截至昨午4時,已有1,700人登記捐血,有500人已經捐血,指捐血人數眾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由於車禍造成嚴重死傷,血液需求大增,網上流傳的訊息指紅十字會指血庫存量仍低,加上正值流感高峰期,全港醫院的內科病床使用率上升,血液需求現時處於極高水平,呼籲市民捐血。

銅鑼灣捐血站昨日下午2時半輪候時間為3小時,到了4時半便延長至4小時。劉小姐與男友何先生表示,原本來銅鑼灣打算逛年宵,但見到捐血呼籲便來到中心捐血,「等耐點都唔怕,最緊要幫到人。」

何先生表示,第一次看見這麼多人排隊捐血,覺得大家都很熱血,希望傷者最終無事,平安回家過年。

張先生表示,平日都有定期捐血,從未見過捐血站大排長龍,得悉昨(前)晚交通意外感到難受,希望略盡綿力,最想傷者能跨過難關,平安過年。他指已經等了兩個多小時才能捐血,建議增加捐血流動車,方便市民捐血。荃灣紅十字會捐血服務中心昨日亦持續有人龍排隊捐血。

李卓廣表示,前日紅十字會向醫院供應70包血,昨日再無新增,相信急性出血創傷病人的血液需求暫時穩定。他表示,現時紅十字會血存量有3天至4天,距離理想的10天標準仍有距離,未來數日將繼續呼籲市民捐血,亦會增加捐血站人手,以加快市民的輪候時間,呼籲市民先在網上登記。

日人新來港人士踴躍等候

在社交網上,不少網民都在網上自發響應呼籲踴躍前往捐血。有網民前往觀塘紅十字會捐血站,指現場人山人海,當中亦有不少日本人及新來港人士,雖然要等3小時至4小時,但不少人坐在走廊等候。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轄下的銅鑼灣、荃灣和觀塘捐血站每天服務時間已延長至晚上8時。凡年齡介乎16歲至66歲(符合特定條件人士可捐血至76歲),體重逾41千克的健康人士均可加入捐血者的行列。18歲或以上的男士及女士可分別每隔75日及105日捐血一次,年屆16至17歲的青少年則每隔150日可捐血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