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瑞銀:股票質押風險或累及券商

2018-02-1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在最新股票策略報告中指出,目前股權質押平倉的系統性風險不算高,不過倘股市再跌,對質押出資最大的券商股或面臨壞賬和估值下滑雙重壓力。

對於目前A股股票質押業務和風險資產規模,報告指出,據WIND數據估算,目前未解押個股市值約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質押方出借資金合計2.3萬億元,其中券商佔比63%、銀行為16%、信託公司佔15%。假設平倉和警戒線分別為維持擔保比例140%和160%,目前跌破平倉線和警戒線的個股數分別為801隻和1,161隻,質押市值分別4,400億和8,400億元。報告認為,從總量而言,風險仍在可控範圍內。但若再跌10%,則跌破平倉線和警戒線的個股數將達到941隻和1,266隻。

71股質押率逾40%

報告指,目前股權質押市值中限售股佔比23%,主要為大股東質押。通常股價接近警戒線時,質押人可通過增加抵押品(股票、現金或房產)獲得流動性。風險主要發生在質押率較高的公司。據瑞銀統計,質押率超40%的股票僅71隻。出資方若需平倉,仍需遵守減持新規,即「90日內通過競價交易至多減持總股本1%及大宗交易所得股票半年內不得減持」的規則。

目前系統性風險不高

瑞銀認為,總體而言股權質押平倉的系統性風險並不高。從現有的數據來看,券商是質押最大出資方(自有和第三方資金各佔50%)。2017年證券業股票質押利息淨收入約100億元,收入佔比3%。目前平倉線距成本仍有30%的空間,安全邊際較高。但新規限制下難以快速減持,若股價持續下跌則券商將面臨壞賬風險,因此,瑞銀認為券商估值存在下行壓力或面臨壞賬和估值下滑雙重壓力 。相對而言,銀行參與質押業務較少且自身體量較大,上市信託公司參與規模也較小,銀行信託受影響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