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綠色時空」在滬開幕 軍旅名家展示主題佳作

2018-02-13
■王東方《訓練間隙》2017年 180cm×145cm■王東方《訓練間隙》2017年 180cm×145cm

以名家的眼光展示軍旅生涯、以軍人的視角反映當代的現實生活。《綠色時空--當代美術名家上海邀請展》即日起,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展出。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人民解放軍美術書法研究院、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主辦。

據主辦方介紹,是次展覽是繼2004、2014年之後舉辦的第三屆「綠色時空」展。此次共有80多位當代著名藝術家展出了130餘件作品,參加展覽的作者,既有多年來深入基層,扎根軍隊的著名軍旅藝術家,也有藝術領域享有盛譽的地方藝術家。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徐里介紹,《綠色時空》是新形勢下美術工作者的新作為,彰顯了主題性創作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價值與意義。

較之前兩屆,在作品甄選上,更加體現了選材上的與時俱進、內容上的思想精湛、筆墨語言上的豐富性和創造性,從不同側面展示了美術家在繪畫風格、語境、體裁上的不斷探索和思考。記者在現場看到,這130多幅國畫、油畫、版畫等不同的美術表現形式作品,或濃墨重彩,或淡筆渲染,把戰爭年代人民軍隊艱苦卓絕、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與和平時期全軍官兵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豪邁氣勢以及軍民魚水之情描繪得淋漓盡致,生動再現了偉大時代帶給軍營的嶄新氣象與人民軍隊薪火相傳、血脈永續的赤膽忠心;同時,抒發了美術家對祖國秀美、壯麗山河的熱愛、對各地風土人情的欣賞和對普通勞動者的讚美,被業內人士譽為是新形勢下主題性美術創作的一次集中展現。

展覽將持續到2月27日,時跨新春佳節,主辦方相信會給上海觀眾帶來一場異彩紛呈的盛會。■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