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創業不可不知的3件事之一:如何構思意念

2018-02-13
■LINE剛推出的時候,吸引成千上萬用戶下載。    網上圖片■LINE剛推出的時候,吸引成千上萬用戶下載。 網上圖片

王嘉裕

上星期獲邀出席一個創業分享講座,與青年人大談夢想。會場上不少年輕人都對創業相當感興趣,其中一位問及可否憑藉我過往的初創經歷去提供一些創業秘訣,笑說讓他走少一點冤枉路。雖然談不上什麼秘訣,倒是有些基本技巧可以與大家分享,但礙於當天時間所限未能深入解釋,因此希望透過此文章與大家詳談「創業不可不知的3件事」。

一般而言,創業路上都會經歷3個階段,首先是如何構思意念,接茯O怎樣解決問題,到最後是如何實踐理想。今天先與大家分享第一步-怎樣才能構思出一個又一個創新可行的意念?

不少人認為創業必須絞盡腦汁、埋頭苦幹才能想出新穎並且配合大眾所需的概念 。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好好運用我們大腦中的網狀活化系統(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簡稱RAS)。我們每天都會經歷大小瑣碎事情,大腦因而接收無數訊息,腦幹中的RAS系統則會判斷、過濾和阻隔無用資訊,只留下認為重要和必須注意的部分。

因此,我們需要設定目標讓RAS懂得取捨訊息,引導我們的意識去關注和接收跟目標有關的一切。

問題是,RAS應該設定什麼目標才可令意識更為專注呢?我的選擇是一些不方便和不如意的事。我會將每天發生過的所有煩瑣事情一一記錄下來,目前大概已儲起200多項構思。我認為當我遇到不方便之處,其實他人亦會碰到同樣情況,與其埋怨倒不如想想如何改善問題,將來方便自己之餘,同時幫助他人,市場上自然有需求。

而我曾經成功的例子,包括旅行上網卡項目,正正由於當時出外旅遊必須在外地購買上網卡,過程十分繁複,除了語言不通外,也要浪費半天時間排隊購買,甚至要等待系統啟動,幾乎抵鶣廜j日才可向家人報平安,非常不便。於是,回港後我便開始實行計劃,在港售賣世界各地旅行上網卡,果真吸引不少顧客前來購買,還稱讚此舉大大省卻他們的時間和金錢。

當產品或服務能夠為大眾提供價值,對社會產生效益,便會帶來需求。正如世界知名手機通訊軟體LINE,推出的原因是由於當年日本遭逢311大地震,導致許多地方的通訊設備受損,大眾於災後與親友失去聯繫而感到不安和焦慮,於是LINE公司決定開發這款簡單且免費的通訊軟體,以互聯網形式運作,不必擔心通訊設備故障問題。LINE剛推出的時候,吸引成千上萬用戶下載,至今於全球擁有超過10億人註冊使用,足以證明產品或服務如能解決大眾不便,為人們帶來價值,定必會吸引各方注視。

因此,若然懂得好好運用大腦RAS系統,記錄不方便的事情並找出解決方案,便利自己及他人,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便會發現世上仍然有無窮無盡的意念。下篇文章將會談及怎樣解決創業路上碰到的問題,歡迎繼續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