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取暖街頭

2018-02-13

伍淑賢

以為立春就回暖,怎知還冷到天文台要發霜凍警告!香港房子多沒暖氣,在家只覺陰風陣陣,愈坐愈凍。

我喜外出徒步不喜坐車,常以走一兩個地鐵站的路為樂,但街上太冷也會凍病,如何在路上安然舒適地走,也得花點心思。在德國短期生活那段日子,特別在柏林,動輒攝氏零下幾度,走路途中如何保暖?當時有幾道秘訣。

首先當然是穿得夠暖,帽子手套圍巾不可少。二是常留意路上哪兒有小型咖啡店或麥當勞之類的連鎖店,真凍得不成的時候,就衝進去坐坐避避風,喝點熱東西。唯當時西德物價很高,即使麥當勞咖啡也賣好幾馬克,窮學生如我只能乾坐就算。另外歐洲的公共巴士站,多是玻璃盒狀建築物,內有三五個座椅,鑽進去可避避風,稍歇再上路。

然後還有三類避寒處所是香港沒有的︰教堂、火車總站和快鐵站。德國大大小小教堂不少,別以為哥德式建築聳插雲端,內裡必寒極,事實剛好相反,原來教堂內比外面風雪交加暖和得多,運氣好的話,會遇上教堂音樂會,人人可去,不收分文,多是演奏巴哈等大師的天籟之音,即使路上捱寒抵冷也覺非常值得。至於火車總站則是德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交通集散的功能自不在話下,火車總站的小店更是不夜天,在周末周日那種全市商店都關門的日子,那兒是唯一可買到食物的地方。

至於快鐵,原文是Schnellbahn,簡稱S-bahn,等於香港的市區地鐵。德國快鐵車站有好些建於二三十年代,老舊但古色古香,站內多有一兩家小咖啡店,兼賣硬邦邦的夾肉麵包,佐以冒煙的黑咖啡或熱茶。因地方小,只設兩三張小高圓^讓人站茼Y,可聊天,但一般都只是歇歇取暖就趕路。某些快鐵站留下了那年代漂亮的art nouveau 裝飾藝術和玻璃窗,避寒之餘極有觀賞價值。

回到香港後要街頭避寒,首選還是茶餐廳,人頭湧湧好取暖也。如感覺受了風寒,即來杯熱檸樂煲薑,多薑,馬上全身發滾,通體舒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