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肥彭聲望日益低落(上)

2018-02-13

昂膛山人

肥彭於二十多年前,因在其英國當地議員選舉落敗,幸得他以前的「馬仔」馬卓安卻意外地 獲 選為英國首相,為了照顧「舊上司」,便委派肥彭前來香港,擔任「末代港督」﹗

肥彭是一位政壇高手,長袖善舞,口才便給﹗來港一個短時期之內,便成為香港傳媒內經常「出街」的受歡迎人物﹗他只需在電視前抱一抱一位小童,又在傳媒前吃一件蛋撻,便馬上成為全港最紅的公眾人物。

其實,肥彭來港第一招已經技驚香港,只是當時傳媒未加仔細的報道,因為他是唯一的來港港督之中,從皇家遊艇上,步上大會堂前的皇后碼頭時,並未穿上傳統的港督官服,他只穿上平素的西裝。本山人有幸,是當時全港十八區區議員主席之一,得以獲編排站在群眾之前,歡迎新港督步上香港島及昂然進入大會堂參加他自己的就職典禮﹗

本山人又有幸成為大會堂前座之中的一員,得以觀察整個過程。在全體大法官盛裝戴假髮及其他尊貴領導官員盛裝之中,肥彭的平實老西反而比較突出而省鏡。肥彭的演辭和儀態也很自然地獲大部分現場參與者熱情地接受﹗原來這均是西方民選議員的慣技。之後,肥彭的夫人、女兒和兩隻小狗「白蘭地」和「威士忌」也廣受港人知曉。

肥彭在香港當最後一任港督的活動繁多,實在可以出書數本也言之不盡﹗最後他含淚接過港督府的大英帝國國旗。在香港有史以來最滂沱大雨下,登上遊艇,再轉到英艦離港;結束了大英帝國統治香港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後,肥彭的聲望一直高企;既擔任英國最著名的大學校監和一些國際組織的首長之外,也曾一度成為國際上極有分量的發言人之一。

時光一天一天地過去,二十年後的今天,本來肥彭如能知機地隱藏在虛無飄渺的世界高層人物劇場之中,他可能還有不少本錢可以聲驚天下的,可惜他竟然不知天高地厚,不知時光瞬息萬變,竟然突然冒出來替一位小女子鳴不平,聲言已致函英國首相於訪問中國時要向中國政要表達這些那些......哎呀﹗肥彭﹗你把你的英名,一下子全部拋落至垃圾堆內了。想當年,本山人有幸於西貢區內,接待了肥彭三次﹗使本山人獲益不少﹗

第一次,已忘了準確日期,請諒﹗正當當地政府官員準備向肥彭介紹本山人姓名時,肥彭已一個箭步,閃到本山人面前握手,並說︰「How are you?Mr. Shark﹗」(你好嗎?鯊魚先生﹗)因為當時西貢剛發生了鯊魚出沒,幾乎發生了鯊魚咬人事件。大家稍示愕然之後,便一起齊聲大笑,於是一行各眾便可有如老友一般,在區內隨意行走,肥彭當然一如既往,不斷發揮其對人友善的技巧。

其實,肥彭認人的本事很高,往後本山人在任何場合遇見肥彭時,他也會主動前來和本山人握手,並以 Mr.Shark打招呼。使很多旁人也對本山人投以奇異的目光。

其他兩次巡視西貢之時,肥彭的習慣是永遠不依照西貢官方所預定的路線行走,肥彭比較喜歡向人多的方向走去,並和群眾揮手及打招呼,絕不例外地,他也獲得一般群眾愛戴的反應。第二次巡視時,肥彭似乎下意識地提醒本山人,大意是︰「假如他們,指群眾,不喜歡我,你可以鼓勵他們用番茄或雞蛋掟我的。」本山人以為肥彭是講笑,便隨意回答說︰「好的﹗」

後果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