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埋怨

2018-02-13

興 國

如果天天能過情人節,天下就沒有那麼癡男怨女了。因為一起過情人節的情侶或夫妻,都在節日裡歡欣相聚,促進感情。事實上,蜜運中的情侶,都是在過荓﹞H節般的日子。一旦結為夫妻後,初期也如膠似漆,甜蜜無比,日子久了之後,遇上不順心的事情時,就少不免互相埋怨。埋怨日深,可能最後導致仳離。

我在餐館或在街上,見過不少年紀大的夫妻,一方一直在埋怨對方,但對方一言不發,默默接受。這就是說,能忍得住埋怨的夫妻,都可以攜手到白頭。如果你埋怨我我埋怨你,結果不問可知。

如果把埋怨用幽默的方式來表達,後果會如何?在清代袁枚著的《隨園詩話補遺.卷六》中,有個故事說,寫過《戲鷗居詞話》的毛大瀛,剛結婚時,寫了首詩給他妻子說:「他日香閨傳盛事,鏡臺先拜女門生。」他妻子回說:「要改一字。」毛大瀛問是哪一個字。他妻子說:「門字改先」字才妥當。意思是說她不要當丈夫的門生,要做老師。毛大瀛婚後上京赴考,多年都未考到功名,有一天收到家書說:「出門七年,寄銀八O。兒要衣穿,女要首飾。『巧婦不能為無米之炊』,此之謂也。至於年年被放,妾面增羞;此皆妾命不齊,累卿如此。夫復何言?」

明明在埋怨丈夫七年未歸,寄回家的錢又少,卻不責怪丈夫,反而說自己命不好,剋夫剋到七年都未能考取功名。面對這樣的黑色幽默,做丈夫的恐怕只能一笑置之吧?事實上,毛大瀛一直都考不到功名,據徐珂的《清稗類鈔》記載,他「年踰五十」,才「以薦舉得官。」不過也算熬出頭了,可惜這兩本書都沒有記載的是,做毛大瀛妻子在埋怨來埋怨去之後,兩人是否能白首偕老。這就讓後人不得不埋怨,古人記事情怎麼都沒頭沒尾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