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少說話多做事

2018-02-13
■陳山聰計劃2019年時間鬆動的話就會迎娶女友Apple,希望舉行一個陽光海灘的婚禮。 作者提供■陳山聰計劃2019年時間鬆動的話就會迎娶女友Apple,希望舉行一個陽光海灘的婚禮。 作者提供

車淑梅

認識陳山聰已經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那時候他只有幾歲大罷,我跟朋友去參加一個武術會的慈善聚餐,山聰就拿虓O善拍賣品,小心翼翼逐圍逐圍地勸捐,小男孩眉清目秀,精靈可愛,大家都起哄說拍賣的價錢是否連這個小朋友也計算在內?如果是真的,我們都爭茩n,山聰令滿堂歡樂﹗想不到他後來真的進入了娛樂圈。

陳山聰爺爺為他取的名字就是一棵b的b,由於b只能生長在田間,不會生在山上,如果山上都可以成長就是非常的成功人物,這是爺爺對他的期盼。

山聰是家中幼子,18歲參加了電視台模仿四大天王大賽,選唱劉德華《長夜多浪漫》得到了華仔的垂青,並簽約成為旗下歌手,出了兩張唱片,《ABCD》大受歡迎。可惜遇上金融風暴唱片業開始式微,當年歌手出Show再沒有用保母車和前呼後擁的場面;他膽粗粗地接拍了內地電視劇《開心出家人》當男主角, 剃光了頭零演技的登場,每天受罵,為了每一集八千元的片酬他還是忍耐......接茪U來沒有工作了,可是就算最失意的時候他也不願意回到澳門幫忙打理家族生意,他寧願做時裝售貨員賺取八千月薪,「其實做人做事懂得堅持之外,也要懂得放下,不放下的話連那口飯也沒得吃了。」

山聰對服裝是敏感的,很快他便成為了時裝公司的Top,深受老闆賞識,也進入了設計部門,可是他還是最醉心演藝工作,兩年後爭取回歸TVB,甚至主動學習戲劇課程。艾威是他的老師,教他如何入戲和放鬆,演技進步了。

「可能我的樣子不是最靚仔的,有一點型格,亦正亦邪,所以導演們都喜歡給我演一些奸人,甚至由忠變奸的角色,漸漸地我似乎被定型了。我感激劇集《同盟》導演給我很大的支持,讓我由頭忠到尾,他教我只要很自然地演繹便足夠了,果然大家都受落。」

入行24年,山聰曾經5次被提名電視獎項,之前每一次他都雄心壯志,極其希望突圍而出,最終還是失望而回。結果最近山聰就在最沒有心理壓力底下獲得了「電視最佳男配角」,實在可喜可賀﹗「最近這一次,可能是經歷多了,年紀大了,跑步後正能量了,懂得以平常心去面對每一件事,可能我未必是大家心中的最佳男配角,等於我在馬拉松賽事當中未必是最出色的選手,但是我付出過汗水和努力。我感激無豕S有放棄我,如果真的放棄,我也不知道會怎樣,人生就是奇妙的,不向前只會停步,我也一直秉承虓磽~出道時老闆劉德華對我說的一句話 ︰『少說話多做事』,很多經驗使我明白,愈想捉到,愈捉不到。」

其實,這句話也適用於和何小姐的那段經歷嗎?「我承認有些事我做得不夠好,決定得不夠好,因為感情影響了很多,但已經成為過去,我要重新出發,我想我應該怎樣做才是最好,因此我思考了很多,看了很多書,做錯了應該怎辦?感情是沒有分對錯,只是可以分處理得是否夠好。Anyway不要緊,已經過去了,最終要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當時可說是愛情行先, 當年不夠深思熟慮,不夠成熟,沒有想得太清楚,不可能說後悔,只可以說經歷後我更成長了。之前的經歷使我有所領悟,真正認清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對於藝人來說談戀愛是一種壓力,無論是與一位普通人或是名人,事情怎樣都好,都會過去,跟住路向怎樣才是最重要, 我不會說太多因為她並非圈中人,也畢竟過去了4年。」

當年有人說山聰的態度變了,甚至連最要好的好姊妹伍詠薇也生他的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已經和好如初了,這四年來我一直都好掛念她。回想當時我在電話中向她講了一句戲言『以後不要找我』,誰知她就收了線,機也熄了再也找不到她了。去年我們再見,我要斟茶認錯,向她說對不起令她這樣嬲怒好後悔,她說不需要這樣做啊。其實我的態度是否真的變了,只有我最親的人才知道,我當年是扣了很多分,我甚至畀自己負分,有好多朋友擔心我人生是否玩完,跑步改變了我,每一個人都有迷失跌倒的時候,最重要是重新站立起來。滿城風雨後,我學懂不需要向旁人解釋,只要埋頭苦幹。當時我失落了一陣子,很快問自己陳山聰你到底想怎樣?是否想繼續?我決定買一對跑鞋重新上路。那段經歷最大得荋N是我感恩還有這份工,我享受每一個角色,我不是向誰人交代,我就是向那些曾經為我擔心,沒有放棄我,依然縱容我的家人和朋友交代,我要做得更好。」

41歲的陳山聰今年的工作安排得密麻麻,沒有時間結婚,正計劃2019年時間鬆動的話就會迎娶女友Apple,希望舉行一個陽光海灘的婚禮,婚紗一定是白色的因為選擇服裝就是他的強項 。還有努力在自己體能還未下降前,完成全球馬拉松的六大獎牌。

他牢記台灣超級馬拉松跑手陳彥博的名言︰心沒有放棄,身體就會跟隨。包括跑步、人生、事業、家庭,山聰就以自己為警惕,錯失了依然可以重新振作,忠告所有年輕人不可輕言放棄,提起左腳,伸前右腳地繼續向前邁進,不用為天亮而跑,繼續跑自然會見到天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