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年廿八洗邋遢

2018-02-13

思 旋

狗年小年已至,年關氣氛更濃。尤其是家庭主婦,忙這忙那,忙得不亦樂乎。今年不幸遇上流感高峰,小童患上者眾,教育當局為斷傳播鏈,又逢年關,所以全港小學及幼稚園提早放年假。表面上似乎對家長有蚍ヾA但是父母最關心的是兒女健康,更不敢帶子女在假期中到處跑,惹上流感就大件事了。

小年過後,接踵而來的是年廿八。俗語有云:「年廿八,洗邋遢」,家中主婦及傭人都忙茞M潔大掃除。抹窗的抹窗,洗廚房的洗廚房,總而言之大掃除迎新年。其實所謂大掃除,不光是居家清潔,事實上我們身體也要年到歲晚來個全身大掃除,最好是檢查身體,看有沒有什麼毛病,可以及早醫治。

其實,2017年環球股市都上升,好友賺個不亦樂乎。反之,淡友輸到眼光光。殊不知,今日河東,明日河西,在投資市場風雲色變是常事。中國農曆立春日後,環球不但天氣是寒流緊襲,且在美國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上任後,美股掀起大風浪。主因是高息所引發的金融市場掀起波浪。無論在匯市、股市、債市及商品市場等等,風高浪急,天天見過山車。市場氣氛來個180度轉變,從過往極度樂觀,轉瞬間變成極度悲觀。那些好友在好市時,見日日高升,心下大火紅了,大增融資孖展,而今蝕情慘,恐慌指數大升。

似乎無人不承認環球因美股暴跌而引起了股災。市場波幅幾近千點以上,危機四伏。金融市場環環相扣,如某一個市場起波浪,必然會惹來其他市場的波動。如此一來,投資氣氛必然引起大倒退。就算基金大孖沙,可能愈大傷得愈慘情。

香港本來近日傳出有利消息,例如香港連續24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人喜氣洋洋準備迎接香港特區政府還富於民的好事,殊不知股市來個大風波,市民都擔憂幾年的牛市已結束。去年,強積金大賺每人平均二十萬的佳績,今年已不再。某些有經驗聰明的投資者,憂慮積金局今年為求賺得更多而勇者無懼,奉勸當局應持盈保泰,謹慎為要。事關強積金是市民的老本,如何保障退休後的生活質素,這是很需要深切反思的。

今日正是「年廿八,洗邋遢」之時,人人都要做好大掃除,願來年投資有個好開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