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祥子性本善良 社會摧殘墮落

2018-02-14

近來批改學生的作文,發現同學們普遍認為,只要一味多用艱深的四字成語,就能寫出好文章,結果卻是連一句簡單的話也沒有表達清楚。我認為要想寫出好文章,最重要的是要先打好基礎,即多閱讀、多看好的範文,有輸入才會有輸出。所以我會分別向大家介紹兩本好書,先說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

由著名作家老舍先生所創作的小說《駱駝祥子》,是位居現代文學經典第三名的作品,並成功打入20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駱駝祥子》1936年問世,1945年便出版了第一本英文版本。至今已被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老舍先生更因此書,於1951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藝術家」的稱號。到底這本書有什麼魅力,能令它和老舍先生獲得如此多的殊榮呢?

悲劇故事 思考人生

《駱駝祥子》全書約16萬字,卻只用了一千多個常用漢字。沒有華麗的詞藻,語言通俗易懂,全都是地道、濃厚的「北京腔」,故此堪稱白話文中的經典,老舍先生也因此被譽為「新文學大師」。

這是一個悲劇故事。講述了在民初的北平,社會時局動盪不安,一名年輕的人力車夫祥子被淒苦的生活折磨得痛苦不堪,甚至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祥子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洋車夫,他代表了千千萬萬個當時的勞苦大慼A因此小說反映了那個時代的人文及精神面貌,揭露了在腐朽的舊社會制度中,平民百姓生活最真實的一面。希望從主人公祥子的悲慘命運ㄤo我們思考人生的意義。

原先的祥子忠厚老實,做事光明磊落。祥子也變成一個麻木不仁,不比別人好,也不比別人壞的人。祥子這一前一後的鮮明對比,強烈抨擊了舊社會對勞動人民無情的摧殘,就這樣經一個有理想,有道德的正義青年,變成一個賣友求榮,得過且過,猶如行屍走肉一般的墮落者。正如本書最後一句所寫的,「這墮落的、不幸的,社會病胎裡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現今社會中,有些人常常因為經濟或感情等問題,動不動就輕生,他們還未嘗試去解決便輕言放棄。其實,對比祥子所處的時代,我們已經非常幸福了。

我們生活在一個平等、民主的法治社會,社會制度、設施和福利等各方面已較為完善。當我們無論在生活或精神上遇到困難,政府都有相應的部門和人員保障我們,向我們伸出援手。但當時的祥子在受到各種遭遇後,就連一個傾訴的對象都沒有。相比之下,某些那種未戰先降的行為實在不可取。

希望大家能為自己生活在現今這個社會中而感到慶幸,當遇到困難和逆境時,能學習祥子的奮鬥精神,向政府和社會尋求正確的解決方法,而不是輕易放棄自己。請大家相信,只要肯努力,定能走出生活的低谷,為自己創造出一條康莊大道。因為風雨過後,必定會見彩虹。■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林愛妮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