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藍月罕見 非關藍色

2018-02-14

西方有句成語叫once in a blue moon,來形容事情很罕見不會經常發生。雖然藍月亮不會經常發生,但是大家今年已有機會看到。

上個月31號的滿月是藍月亮,並不是指月亮變成藍色。根據近代西方民間說法,如果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滿月,第二個滿月我們稱之為「藍月」。1月2日是滿月,31日是滿月,所以便這樣稱謂。

原來除此之外,31日出現月全食,月亮看上去較平日更大。月亮在一個橢圓形的軌道上圍繞地球運行,意味它離地球的距離時遠時近,最遠的一點稱為「遠地點」,最近的點稱為「近地點」,近地點離地球的距離,只有大約35.7萬公里。

月亮落入「地影」

1月31日的滿月,剛剛是月球較接近近地點的日期,所以它看起來比平時更大。至於月食的原因,是月球受到地球的陰影影響,後者背向太陽的方向出現一道陰影,稱為「地影」。

地影分為本影及半影兩部分。本影是指沒有受到太陽光線直接照射的地方,而半影是部分受到太陽光線直接照射。

月球在圍繞地球運行的過程中,有時候會進入地影,產生月食現象。

月食分為3種,第一種是半影月食,月球只會進入地球的半影,因此只會略為轉暗;第二種是月偏食,只有部分的月球進入本影;第三種是月全食,這時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是呈現暗紅色,原因是太陽光的藍光被地球的大氣層散射開,剩餘的紅光再被折射到月亮表面。

如果大家錯過了今次的月全食也不要緊,7月28日月全食會再次在香港的上空出現,但屆時只有紅月,沒有藍月了。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