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匈欲建全球「反移民聯盟」

2018-02-20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被指傾向威權統治,就難民配額等議題與歐盟不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被指傾向威權統治,就難民配額等議題與歐盟不和。

強人總理大打民粹牌:抗歐伊斯蘭化最後堡壘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前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揚言建立「全球反移民聯盟」,又聲稱匈牙利是歐洲對抗「伊斯蘭化」的最後堡壘,促請各國阻遏移民湧入,否則歐洲社會可能崩潰。匈牙利將於4月8日舉行大選,外界估計歐爾班的言論是為選舉造勢,最新民調顯示他有望第二度連任。

歐爾班出任匈牙利總理以來,當地經濟逐漸從金融海嘯中復甦,但他被指傾向威權統治,屢遭歐盟批評,更就難民配額等議題與歐盟不和。歐爾班指出,西歐與東歐國家的裂縫正擴大,估計雙方未來可能發生激烈衝突,他希望重寫德國、法國和歐盟官僚建立的規則。

穆斯林「侵佔」歐主要城市

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期間,匈牙利政府曾在邊境築起雙重鐵絲網,阻截難民湧入。歐爾班形容歐洲正被移民的陰霾籠罩,批評西歐容許伊斯蘭擴張,導致基督教文化沒落,警告若非洲等地的移民繼續「入侵」,歐洲主要城市人口恐以穆斯林佔多數,形容是最壞的噩夢。他稱會跟波蘭、捷克、斯洛伐克3個盟友堅定合作,對抗「南方的伊斯蘭世界」,又指克羅地亞、奧地利、德國及意大利湧現「愛國」呼聲,強調匈國並非孤軍作戰。

移民如流感病毒危害國家

歐爾班稱,移民無助國家發展,只會像流感病毒一樣危害國家,要求通過名為「不要索羅斯」的反移民法案,規管民間團體活動,著名金融炒家索羅斯開辦的一所大學亦可能需關閉。索羅斯是在匈牙利出生的猶太人,歐爾班形容對方跟納粹黨或共產黨無異,企圖運用資金,促使世界各地接受移民,而且對抗英國、以色列和美國總統特朗普。

民調顯示歐爾班所屬政黨「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Fidesz)支持率達50%,領先主要在野黨約30個百分點,有望連續3屆勝出大選。歐爾班批評在野黨漠視民意,無法帶來希望,也不能取信於民,警告移民將帶領國家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 ■《衛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