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借槍擊批FBI查通俄 特朗普無良「抽水」

2018-02-20
■倖存學生悼念遇難同學。 美聯社■倖存學生悼念遇難同學。 美聯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上周三發生血腥校園槍擊案,導致17人死亡及多人受傷,總統特朗普前日批評聯邦調查局(FBI),只顧調查其競選團隊涉嫌私通俄羅斯的案件,未有盡力追蹤可能阻止槍擊案的情報。一批倖存學生狠批特朗普埋沒良心,隻字不提槍手及槍械規管,並計劃下月到華盛頓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而全國各地亦會發動類似集會響應。

倖存學生責難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稱,FBI花太多時間證明俄羅斯人與特朗普競選團隊並不存在的勾結,錯過槍手發出的許多訊號,這令人無法接受,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帖文惹來倖存學生紛紛責難,16歲的威廉斯在twitter寫道,「我的17名同學和朋友都死了,你居然把事件與俄羅斯扯上關係,有點良心好嗎?」另一名學生諾韋爾直言,真正不能接受的是特朗普寧願怪責所有人,也不怪責槍手和槍械管制寬鬆,「你缺乏同情心,證明你是個多麼可悲的人」。部分國會議員和前官員亦批評特朗普的行為,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則強調,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

倖存師生計劃下月24日,在華盛頓發起名為「為我們的生命遊行」的示威活動,要求改革槍管法例及保障全國學生安全,他們明天亦會出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直播節目,要求加強槍管,被指收受支持槍械組織政治捐獻的共和黨佛州參議員魯比奧將會亮相。白宮聲稱,特朗普同日會主持一項「聆聽會議」,聽取來自高中師生的意見。

19歲舊生克魯茲上周三持AR-15半自動步槍,闖入佛州帕克蘭市的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大開殺戒,槍殺14名學生和3名教師。克魯茲早於前年因在社交媒體上載自殘影片及聲稱要購買槍械而被調查,FBI在案發後承認,1月曾接獲克魯茲可能計劃發動大規模槍擊的線報,但探員未有繼續追蹤。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