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維珍創辦人擬建印度磁浮鐵路

2018-02-20

印度基建近年有長足發展,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前日宣佈,計劃實踐電動車公司Tesla創辦人馬斯克提出的「Hyperloop」超迴路高速列車概念,興建真空管道磁懸浮鐵路系統,連接印度孟買與約100公里外的浦那,估計全程只需25分鐘,較目前3.5小時的鐵路車程節省近90%時間。

布蘭森表示,印度交通經常擠塞,浪費居民時間,他已在印度總理莫迪見證下簽署意向書,計劃興建真空磁懸浮鐵路。鐵路將連接孟買市中心、孟買新機場和浦那,平均行駛速度可達每小時350公里,最高時速更可達1,200公里,接近音速。

Hyperloop主要通過磁懸浮列車在真空的人造隧道內行駛,由於隧道內空氣壓力極小,加上磁懸浮列車與軌道之間無阻力,因此速度極高,更被稱為「超級高鐵」。布蘭森指出,新鐵路建造成本預料約2,000億盧比(約244億港元),但造價仍然較高鐵便宜,通車後30年內更可為社會帶來550億美元(約4,302億港元)效益,亦能減少交通意外及污染。預料新鐵路明年開始測試,2025年落成,通車後每小時可接載一萬名乘客,年載客量料達1.5億人次。鐵路收費現階段尚未決定,惟估計會接近機票價格。■《印度斯坦時報》/《印度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