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指華干預澳政局 美憂「中國威脅」

2018-02-20

中國與澳洲社會交流頻繁,雙方在學術、貿易等領域來往密切,但澳洲政府近年對華取態日趨強硬,多次警告中國影響力上升,左右區內社會和政治發展。《澳洲金融評論》引述美國官員稱,美國正密切注視澳洲民主和公民社會涉嫌受中國干預的情況,認為類似事件可能於美國重演。

澳洲政府去年底提出修訂國家安全條例,要求限制外國政治捐獻或游說,澳洲和新西蘭多名議員更被指收取與中國有關的政治捐款,並為中國於南海主權爭議上發言。當局上月又指中國企圖藉在太平洋島國投資基建,「購買」影響力,基建本身卻毫無用處,只增添島國外債,導致醫療和教育等開支減少。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上周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聲稱中國利用在美留學生、科學家和教授,為中方收集情報,形容「中國威脅」不止來自政權,而是滲透整個社會,美國社會必須回應。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周五將與特朗普於白宮會晤,預計宣稱確保印太自由開放,美國官員稱,白宮歡迎特恩布爾訪美,期望保護公共機構、傳媒、大學和智庫等,避免受外國過分干預。 ■《澳洲金融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