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日澳印跨國基建制華「帶路」

2018-02-20
■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對歐亞大陸各國投資,興建港口、鐵路、公路等設施,至今已有近70個國家加入。 新華社■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對歐亞大陸各國投資,興建港口、鐵路、公路等設施,至今已有近70個國家加入。 新華社

澳總理訪美磋商 澳媒:互補非競爭

中國近年積極向歐亞發展中國家投資基建,《澳洲金融評論》(AFR)昨日引述美國官員稱,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計劃成立跨國基建計劃,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以外的選擇,藉此抗衡中方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澳洲外長畢曉普承認,4國正討論基建合作,一旦成事,將是該4國繼「四國安全對話」(QSD)後,於亞太區內另一項大規模合作。

報道引述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計劃現時仍在草擬階段,預料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本周稍後訪問美國時,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此再作磋商,暫不會對外公佈。特恩布爾也會跟特朗普討論南海主權爭議、朝鮮半島局勢等議題,亦可能商討美國是否重新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為中資港口項目供鐵路連接

澳媒形容新基建計劃將是「一帶一路」以外的選擇,而非正面競爭,期望與中國投資的基建項目互補,例如為中方投資的港口項目提供鐵路連接,改善經濟效益。畢曉普接受傳媒訪問時稱,亞太地區對基建需求殷切,4國已就多個合作項目磋商,但強調新計劃並非與中國競爭。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稱,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經常就涉及共同利益的議題交換意見,不評論個別計劃,但強調沒意圖針對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路透社報道,日本計劃利用開發援助(ODA),推廣印太戰略,包括為區內提供高質素基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對歐亞大陸各國投資,興建港口、鐵路、公路等設施,至今已有近70個國家加入。美國政府去年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要求回應中國和俄羅斯的基建計劃。澳洲悉尼麥覺理大學教授吉爾表示,若4國合作集中於經濟和基建領域,對抗中國的意味將較不明顯,但合作能否實現的關鍵在於特朗普的態度。■《澳洲金融評論》/彭博通訊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