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蘭總理狂言猶太人自招大屠殺

2018-02-20
■波蘭駐以使館大門被塗上納粹圖案。■波蘭駐以使館大門被塗上納粹圖案。

繼波蘭政府早前立法,禁止以「波蘭死亡營」形容納粹德國在波蘭境內建立的集中營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前日回答以色列記者提問時,更稱猶太人是大屠殺肇事者之一,惹來以色列狠批。

莫拉維茨基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一名以國記者問到,按照新法例,若他的母親作為大屠殺倖存者告訴他,一些波蘭人與德國納粹秘密警察合作,他在報道中提及此事是否犯法。莫拉維茨基答道這不屬違法,還稱「肇事者不僅有德國人,還有波蘭人、猶太人、俄羅斯人、烏克蘭人,說這樣的話都不會受處罰」。

駐以使館被塗納粹圖案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對莫拉維茨基的言論表示震驚,批評對方缺乏理解歷史的能力,亦對猶太人遭遇的悲劇欠缺體恤,他其後致電莫拉維茨基,指其言論不能接受。

波蘭駐特拉維夫使館的大門和告示版,前日被畫上納粹標誌及寫上「殺人犯」字眼,以國警方調查事件。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