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匯金天下】金價上揚無以為繼

2018-02-23

分析師陳文健

凌晨時份美聯儲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公佈後,金價震盪一度快速上揚,其後無以為繼,反映1月會議當天美聯儲偏向鴿派(不提高目標利率),但自此之後經濟和市場狀況發生了變化。

1月的會議上決定不提高目標利率,但美聯儲官員認為經濟增長加速和通貨膨脹上升已經是逐步提高利率的理由。會議上「幾乎所有的會議參與者都認為通脹或在中期上升至2%的目標。因為經濟增長保持趨勢向上,勞動力市場也保持強勁。逐步提高目標利率將維持經濟增長,並平衡通脹和失業率上升的風險」再加上特朗普政府1.5萬億美元減稅措施對本已強勁的經濟進一步提振。在美聯儲新任主席鮑威爾的領導下,下月提高目標利率似乎已成為事實。

市場對及後發展的解讀:

Corum預計通脹是會議紀要的主要焦點,新內容甚少。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脹將進一步接近2%,下半年放緩,因為公寓租金下降影響CPI的住房部分。2018年可能會有三次加息,但如果CPI的住房部分保持堅挺,美聯儲將敞開加息四次的大門。

美林財富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Rob Haworth表示:「會議紀要似乎揭示了美聯儲的溫和態度,使得金價走強,而美元走軟,因為人們擔心美國財政赤字惡化將進一步擴散,並抵消美聯儲加息對美元的提振。但此後美元隨同美債收益率一起反彈走高,致金價大幅跳水。主要由於市場認為,美聯儲會議紀要整體傳達的措辭偏鷹派。」

美國良好的經濟增長環境為美聯儲加息打下了基礎,在這樣堅固背景支持下,美元強勢,長期而言黃金將持續下行。然而,敘利亞戰況加劇,嚴重影響中東地區穩定。此外,以巴和平仍然未有進展,各方繼續對抗短期難見和平。金價短期依然波動,投資者應密切關注各方局勢發展。(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