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大專SEN生獎學金擬加碼

2018-02-26

數目金額同增 鼓勵不同領域追求卓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近年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的情況漸受社會關注,而就讀公帑資助副學位或以上課程的SEN學生自2013學年起至2016學年已激增87%,故教育局有意增加專為SEN專上學生而設的「展毅表現獎」的數目和金額,以激勵相關學生繼續追求卓越表現。此外,當局亦擬提供更多獎學金嘉許非學業成就,並投放資源吸引外地尖子來港報讀本科課程,鞏固本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教育界對上述方向表示歡迎。

特區政府自2008年成立10億元的獎學基金,其間3次注資,以吸引更多優秀本地學生留港升學和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

其中政府於2013年向基金注資2,000萬元增設「展毅表現獎」,以嘉許SEN專上學生,不論是本地或非本地學生,每名修讀公帑資助副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得獎學生均可獲獎金1萬元。

除「展毅表現獎」外,政府獎學基金轄下的計劃亦包括「卓越表現獎學金」、「特定地區獎學金」、「才藝發展獎學金」及「外展體驗獎」。

基金自成立至今,已發放超過6.5億元獎學金予約3萬名表現優異的學生。

教育局近日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就獎學基金運作及發展向教育局提供意見的獎學基金督導委員會,上月開會討論2018/19學年的獎學金分配事宜,本學年將會發放約9,760萬元的獎學金,涉及4,770名得獎者。

SEN生3年增87%

文件提到,獎學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認為,有需要增加不同獎學金的數目及金額,以提供更多誘因鼓勵專上學生在不同領域追求卓越。

教育局考慮過有關意見後,基於就讀公帑資助副學位或以上課程的SEN學生由2013/14學年的398人增至2016/17學年的743人,幅度達87%,故當局初步同意委員會建議,增加「展毅表現獎」的數目和金額 。

另研嘉許非學業成就

教育局又認為,目前本港不同大學和機構現已提供一定數量的獎學金予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故當局需要更多獎學金鼓勵非學術成就,令學生有全人發展。此外,若要吸引非本地優秀學生來港修讀本科課程,也需要投放更多資源,以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

教育界對上述方向表示支持,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由於SEN大專生的人數增加,教育局增加「展毅表現獎」的數目和金額是好的做法,嘉許及認同可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他指以往政府較多集中在學術發展方面,近年積極投放更多資源在非學術獎學金,相信計劃有助建立一個「多正面、多鼓勵及多元化」的學習環境。

教育評議會主席兼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認為,獎學金計劃刻不容緩,教育發展應該多元化,故政府應該增加學生在非學術方面發展的支援。他續指,部分有才能的學生因不達到大學的標準而入學無門,單單增加獎學金並不足夠,建議當局增加學位,為有才能的本地及非本地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