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美日推跨國基建 或針對華「帶路」

2018-02-26

新聞撮要

中國近年積極向歐亞發展中國家投資基建,《澳洲金融評論》(AFR)2月19日引述美國官員稱,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計劃成立跨國基建計劃,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以外的選擇,藉此抗衡中方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澳洲外長畢曉普承認,4國正討論基建合作,一旦成事,將是該4國繼「四國安全對話」(QSD)後,於亞太區內另一項大規模合作。 ■節自《美日澳印跨國基建制華「帶路」》,香港《文匯報》,2018-2-20

持份者觀點

1. 澳媒:新基建計劃將是「一帶一路」以外的選擇,而非正面競爭,期望與中國投資的基建項目互補,例如為中方投資的港口項目提供鐵路連接,改善經濟效益。

2. 日本官員: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經常就涉及共同利益的議題交換意見,不評論個別計劃,但沒意圖針對中方「一帶一路」倡議。

3. 學者:若4國合作集中於經濟和基建領域,對抗中國的意味將較不明顯,但合作能否實現的關鍵在於特朗普的態度。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計劃內容。

2. 各持份者怎麼回應該計劃?

3. 試舉例說明跨國基建對於國際合作的重要及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