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美博物館開派對 兵俑慘遭毒手

2018-02-26
■美國觀眾在參觀尚未遭損壞的兵馬俑。資料圖片■美國觀眾在參觀尚未遭損壞的兵馬俑。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陝西省文物局2月18日發佈消息稱,經展覽承辦方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與美方核實並確認,一個外借到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的兵馬俑,其左手拇指被一名24歲青年折斷後盜走。當天,展館外租用於開派對。

陝西文物部門已經開展後續情況收集和應對處理工作。■節自《兵馬俑美展遭竊拇指 中方追責》,香港《文匯報》,2018-2-20

持份者觀點

1. 外國報道:在美國,由於面臨營收壓力,博物館常常對外出租展廳以獲得收入,展廳便經常成為派對、聚會的場所。

 由於在參與派對的同時,人們還能欣賞展出的文物,博物館的娛樂活動受到了一些人的歡迎。

2. 美國評論:美國的一些博物館比較強調互動,展覽品和觀眾的距離很近,也很少使用玻璃罩等特別保護措施。

3. 中方:根據《展覽協議書》相關條款,要求美方嚴肅追究安防責任人的責任,依法嚴懲肇事者,並啟動索賠程序。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兵馬俑被破壞的大致經過。

2. 承上題,指出美國博物館的經營方法。

3. 你認為可如何杜絕類似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