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VR「能源太空站」初體驗

2018-02-26
■同學在校內試玩VR遊戲。 港燈供圖■同學在校內試玩VR遊戲。 港燈供圖

世界各地工業發展迅速,環境污染加劇,大家都致力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為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推廣可再生能源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措施。去年我校參加了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以可再生能源作主題,嘗試引入最新的「虛擬實境」 科技(Virtual Reality,簡稱VR)於參賽項目,以VR作為遊戲平台,讓同學從中認識不同類別的可再生能源,並帶出它們對地球未來的不同影響。

節能習慣令「地球」展生機

項目以電腦設計一個3D空間的虛擬「能源太空站」,站內有不同種類的「能源裝置」,包括使用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包括煤及天然氣的發電裝置;以及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和風力的發電裝置。

玩家的任務是通過答題,啟動一定數目的裝置,產生足夠電力,才可重返地球。

參加者在一個VR虛擬的環境中,透過影像及聲效等,模擬體驗使用各種能源對環境的影響。最有趣的是,玩家返回地球後的環境,取決於其獲取電力的習慣,假若多使用綠色能源及日常有節能習慣,便會回到一個綠意盎然的家園,並奏起由我校無伴奏樂隊獻唱的歌曲以慶祝;反之,地球則會變成一個死寂的沙漠世界,令參加者更明白環保和使用綠色能源的重要。

迎難而上學編程

製作過程中,挑戰重重。尤記得當初入圍比賽時,全組隊員可說是驚喜交集-喜的是有機會參加全港性比賽,推廣綠色能源;驚的是老師提議可嘗試加入一些我們未曾接觸過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元素。

可幸的是,老師不但一直鼓勵我們,更協助我們一步步跨越難關。

有份參與的同學林嘉皞表示,十分慶幸參與這次比賽,有機會踏入綠色能源這個領域,探究全新的知識,「製作過程最困難是編寫程式,因一旦某部分出錯,便會導致整個程式出現問題,無法運作,幸好得到老師提供技術上的支援,同學齊心合力,順利解決。」

同學汪舟航亦分享指獲益良多,今次參賽除學會3D模型製作外,還了解了綠色能源知識,希望藉這個VR遊戲,令更多人提高對環保的意識,一起節能,幫助減低碳排放。

是次VR之旅,同學們積極挑戰自我,更讓他們從中反思不同能源的利弊。沿途支持同學的老師吳志輝指出,同學圍繞項目主題探索,設計遊戲,自然對全球暖化的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希望未來將遊戲帶到社區,令減排的訊息以好玩的VR方式傳播開去。

未來,我校會繼續探索能源問題,提倡使用綠色能源,將計劃從校內拓展到社區,為營造綠色家園出一分力。■獅子會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7「綠色能源夢成真」入圍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