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粵普對照】抿嘴

2018-02-28

詞義

普通話「抿嘴」指嘴唇輕輕合攏,如:「抿蚍L一言不發。」嘴唇輕輕地沾一下碗或杯子,略微喝一點的動作也叫「抿」,如:「抿了一口茶」、「端起咖啡抿了一小口」。

對話

李老師:這個新來的小姑娘看上去挺招人喜歡的。

王老師:是啊,說話不多,看見誰都抿嘴一笑。

李老師:一抿嘴還有兩個酒窩呢。

【粵普對照】搣嘴

詞義

粵語表達「抿嘴」這個動作的對應詞是「搣嘴」。「搣」這個字其實更常用於表達手指的動作,一是「剝」,如「搣橙皮」(剝橙子皮)、「搣蝦殼」(剝蝦殼),一是「用手指去除物體的一部分」,如「搣芽菜」(掐掉芽菜的尾部)。中國有一種茶葉叫「馬騮搣」,據說生長在懸崖峭壁,要由猴子「搣落薄v(採摘下來),故名。搣嘴笑的動作雖然不用真的用雙手「搣」兩個嘴角,但笑起來卻有「搣」的形態。

對話

李老師:呢個新鴾k仔睇起上蟈X得人鍾意喎。

王老師:係呀,好少講洁A見親人都搣嘴笑。

李老師:搣嘴鶧}仲有兩個酒凹添。

書籍簡介︰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