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雍正御賜天師印璽回歸中國 符印合一傳承傳統文化

2018-03-01
■雍正御賜天師印璽白玉雙麟鈕「陽平治都功印」■雍正御賜天師印璽白玉雙麟鈕「陽平治都功印」

作為中國本土宗教,道教在1,800餘年的演進歷史中,與中華本土文化緊密相連,而天師印作為道教文化傳承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信物,可謂是見證了中國道教文化變遷的國寶級文物。日前,四川省洪雅縣五斗觀、正一派天師門下羅心道長舉行祈福法會,迎回雍正御賜天師印璽白玉雙麟鈕「陽平治都功印」,成為了海峽兩岸唯一一位實現道家「符印合一」的道長。■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冬 向芸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曰:「印,執政所持信也。」道教修行者行法施術時所用的印璽信鑒,均名為法印,或呈有形之態,或為無形之狀。其中,有形的法印多是將道教的圖、紋、符、篆、籙等圖文,以桃木、硃砂石、玉石鐫刻或以銅、金、銀等金屬鑄造而成。

而道教正一派天師道的天師用印就是有形法印中的代表法物,歷來為道門珍重的至寶,在各種齋醮祈禳、祈晴求雨、祛災納福的作法儀式中,用於「上表」、「符籙」等重要的地方,用印即是行道。

據了解,正一道作為中國道教後期兩大派之一,前身是產生於漢末的天師道,祖天師張道陵為創建人。張天師當年曾遺下「陽平治都功印」一枚,天師世家奉為秘寶,其後宋宣和年間曾賜龍虎山天師《神霄玉文之章》銅印,明嘉靖五年賜銀刻「陽平治都功印」,清康熙之後歷代皇帝也都有賜正一天師以官秩、誥封的記錄,故其印有多枚,統稱天師印。

據考證,印文「陽平」是指四川省青林縣陽平山,居道教「二十四治」管理中心之首;「治」是道家從事法事活動的場所;「都功」為治中職事,亦即道教的首領。羅心道長說:「在道教文化傳承中,天師印相當於『皇帝的玉璽』,是最重要的法物。」

「此次迎回的天師印是目前出現的第三枚天師印璽,也是從外盒到印璽保存得最為完好的一枚。」羅心道長告訴記者,目前所知的三枚天師印,一枚保存於江西省博物館,是該館的鎮館之寶;一枚由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攜帶至台灣;另一枚則由他迎回了五斗觀。

羅心道長表示,從印文佈局風格來看,這枚天師印與江西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都呈兩行六字均佈,筆畫走勢相似、形式統一,承襲性顯然。從此印的形制來看,印面11公分見方,尺寸上與元代所製大同小異,而印台厚度、雙麟雕鈕、印文寬邊等特徵是典型的清代內廷製作風格。「在清代,除皇帝頒賜以外,無論釋道是沒有雙麟鈕印章的。」

藏家尋三年高價購回

歷經三百多年,這枚由雍正皇帝御賜給正一派五十四代天師張繼宗的天師印,曾因戰亂流失國外。「上海有位收藏家何韋,是道教文化的忠實擁護者,多年來一直在尋找遺失海外的道教聖物『天師印』。當他得知雍正御賜天師印的下落後,苦苦追蹤了三年,並不惜高價從歐洲購回,才實現了天師印的回歸。」羅心道長說。

羅心道長告訴記者,當時友人傳來了這枚天師印的照片,他一看萬分驚喜,並與何韋一見。「當時我跟他講了自己『道行天下』,要把中國道教文化傳播得更遠的心願,何韋很激動,將天師印贈予我,實現了天師印與天師符合二為一。」

事實上,何韋將天師印贈予羅心道長,除了是受其「道行天下」的心願所感動外,更看重其作為海峽兩岸唯一一位學習天師符法的非天師世家道長的身份。

據了解,「符咒」是中國道教用以傳道修持的主要手段之一,尤其天師道以符籙齋醮見長,天師符從古到今就是道家一個最大的符籙,其歷史源遠流長。三十代天師張繼先曾在《開壇法語》中講:「吾家法籙,上可以動天地,下可以撼山川,明可以役龍虎,幽可以攝鬼神,功可以起朽骸,修可以脫生死,大可以臻邦家,小可以卻災禍。」

2014年,羅心道長在其恩師、張道陵第六十五代裔孫張繼禹的舉薦下,赴台灣在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徒弟處學習天師符法。「天師符有很多,不同的符有不同的功效,千百年來代代相傳,全憑天師口傳親授且不傳外人。」羅心道長說,他在台灣前後共學習了三年,終於習得天師符法,成為海峽兩岸唯一一位學習天師符法的非天師世家道長。

「有符無印,或有印無符,都不是完整的符令。」在羅心道長看來,天師符是一個「活」的物件,幾千年來留下來的文字,加上三百年前的天師印,讓道教文化實現了真正的傳承。

冀在香港等地建道觀

與其他道門中人相比,羅心道長一直以來都希望打破道家向來採取的秘傳之方式,將道教這一跨越國界、跨越種族、無宗教之分、有「大愛」的古老中華文化,傳播給更多人。「行有為之事,修無為之道。道家文化要國際化,首先要解放思想並行動起來,否則只是個夢。」

「符印合一後,我希望能從五斗觀出發,走向世界。」羅心道長說,除了在五斗觀對道教的遺產如道觀、經書、法術、文物等進行修繕、恢復、保存外,更重要的是在宗教意義上回歸道教的本質,「讓我們自身和生活的這個世界,變得更加安康和諧,並通過傳承弘揚道法,把道教文化的精髓讓全世界人類共享。」

同時,從五斗觀出發,羅心道長已經在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十幾個國家弘揚道法,下一步還希望在香港、日本、美國、澳洲等地建立道觀,持續地把道家文化傳播出去。

「我們說道教是本土宗教,結果傳來傳去只是到了東南亞,有華人的地方才傳過去。我們沒有向別人輸出智慧的想法,這與佛教和基督教有很大不同。」羅心道長說,「道行天下」的路雖然漫長艱辛,但他願意一件一件地去做,讓道教文化得到更多的種族、更多文化的認同,「我個人是發了大願,真正要做道行天下、普度眾生的事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