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新聞鏈接:五斗觀得名緣由

2018-03-01
■五斗觀舉行祈福法會,迎回天師印。■五斗觀舉行祈福法會,迎回天師印。

四川省洪雅縣和瓦屋山是道教發祥地之一,據《輿地紀勝》記載,鬼谷子、尹真人、皇甫坦、黃觀福等史上知名道教人士均曾在洪雅境內修道,其中最重要的當數漢代張道陵來此創教。《後漢書》《三國志》記載,當時凡入道者須出五斗米,故得此名。

「所以張道陵創立的教派又叫五斗米教或五斗米道,又稱正一道、天師道、正一盟威之道,是道教最早的一個派別。」羅心道長說,五斗觀位於四川洪雅縣槽漁灘鎮順河村,1994年洪雅縣籌資在五斗觀原址上恢復重建了天師殿、三清大殿、三星殿、八卦亭等,1996年恢復開放,佔地面積13畝,建築面積3,200多平方米。

由於受道家的影響頗深,瓦屋山區不少民宅現在仍張貼符籙和天師畫像,驅鬼避邪。

山中建有一些筍棚,裡面備有米、鹽、柴、灶,供過往獵人、採藥者和路人取用,過往者也總是根據自己需要,適可而止地予以補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