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人人都可能「鬱到病」

2018-02-12

17 歲的May最近變得情緒低落、易發脾氣、失眠,精神不能集中,學業成績下降,隱蔽自己,拒絕和同學接觸,還萌生自殺念頭,父母非常擔憂。經過醫生診斷,她患上了抑鬱症,成因與功課及考試壓力有關。

和May一樣患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不在少數。據一項國際研究估計,全球10歲至19歲的青少年之中,有2%至5%,即約2,400萬至6,000萬人患有抑鬱症,患者來自不同種族及性別。每個人一生中有 8%至20%概率患上抑鬱症。

港或逾四萬青年抑鬱

依此推算,香港大約有17,000名至42,000名青少年患有抑鬱症。抑鬱症可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學業、社交、工作,約15%抑鬱症患者死於自殺。

調查指出,在1990年,對人類健康和社會造成最大影響的疾病之中,抑鬱症排行第四;預計 2020 年,抑鬱症將排行第二。

青少年情緒病成因可分為4方面:一是遺傳因素;二是生理因素,腦遞質失去平衡(去甲腎上腺素、血清素、多巴胺)、內分泌失調及發生一些腦部病變;三是心理因素,有負面思想模式(關於自身、世界、未來),害怕失去,時有內心矛盾;四是環境因素 ,即生命中發生的事件。

青少年情緒病徵包括:

一、情緒困擾︰低落、煩躁、焦慮;

二、對周遭事物或往日嗜好興趣下降;

三、精神不能集中、失眠、食慾下降/暴食;

四、自信心及自我形象下降,過分悲觀及有負面想法,過分自責及內咎;

五、有自殺念頭及行為;

六、學業、品行、日常行為(成因不明)改變;

 七、來由不明諸般身體的不適。

青少年情緒病治療包括:

一、藥物治療;

二、心理治療;

三、家庭治療;

四、家人、學校、朋輩的支持;

五、良好生活習慣治療;

對於青少年而言,正確的人生觀非常重要,並應該從小建立,家長亦應從中鼓勵,一旦出現行為問題,應立即向教師、社工或專業人士求助。 ■香港心理壎芛|委員 李永堅醫生(精神科專科)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