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酒渦好可愛」助建自信

2018-02-26

有位朋友曾經告訴過我這個故事:她讀大學時,一次因為舉辦活動,與一些製作公司工作人員在大學禮堂後的預備室,準備幕後工作。由於時間很長,在等待期間,他們就談起天來。

談笑之間,其中一位工作人員突然由衷讚賞我這位朋友︰「啊!你笑起來原來有一個酒渦,好可愛,好像天使!」這個簡單的讚美,令我的朋友頓時心花怒放,甚至至今事情已過了幾年,她仍歷歷在目。

簡單讚美力量大 增自我認同

朋友說,因為自己樣子平凡,一直以來很少獲得別人的稱讚,而她當時感受到那位工作人員是衷心稱讚及認同自己,並非場面話,故此至今仍難忘。每次想起這件事,仍會覺得有一絲絲的溫暖,感受到世界上也有人認同她是長得可愛的。一句如此簡單的讚美,竟然可以為一個人帶來自我認同及鼓舞,可見欣賞別人的讚美話力量之大。

作為精神健康教育工作者,我們常常會去不同學校分享有關促進個人正向思維的訊息。我發現,也許因為社會互相批評的風氣太盛,部分青少年們也受到影響,互相之間不太會懂得欣賞或者表達欣賞。友儕之間,比較容易互相取笑、調侃,說話都帶荍憪P性質。

刻薄笑話傷人 未必講出來

當然,青少年互相說笑的場景,往往是愉快、幽默或感受友誼增長的必然方式,只是,也有些人其實在過程裡感受荅爾雂云漕餑﹛A有被傷害的感覺,卻不會或者不敢說出來,反而造成了內心的傷口。

其實,對他人多說一些衷心的欣賞及讚美,正如我在前文分享的個案一樣,可以有許多好處,例如有助即時的彼此溝通、增加對方的自信、增強彼此的正向思維、增加好感、促進長遠的人際關係等。

在此鼓勵各位,多欣賞身邊人,多口出善言,相信一段時日後,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欣賞及讚美他人帶來的好處。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