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AR砂箱歷氣候變化

2018-02-12
■同學在展示運用擴增實境(AR)砂箱。 港燈供圖■同學在展示運用擴增實境(AR)砂箱。 港燈供圖

科技發展產生不同環境問題,導致溫室氣體增加,氣候變化亦為全球帶來威脅。因此,我校去年參加了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構思利用加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簡稱AR)技術的砂箱作為教學工具,模擬氣候變化對自然及人類的影響,讓大家恍如身臨其境,從中反思環保及應用綠色能源的重要。

築「地形城堡」 模擬不同情景

「砂箱」的構成包括沙盤,可根據指令即時變成不同的地形與水流,堆出不同的地貌,同時感應器會按照砂堆的高低形狀,通過投影機實時在砂堆上投射等高線的影像,讓參觀者具體地理解地圖上不同的地形。

砂箱系統還能模擬降雨流水、熔岩流、水位上升及雪地的效果,讓觀者了解不同的地勢形態,體驗不同氣候的地貌特徵。

此項目旨在推廣綠色能源的應用,因此我們在砂箱設定了不同情景,模擬人類各種過度開發及使用化石燃料的情況。過程中,大家最初以為操控砂箱十分簡單,但逐漸發現當中有很多工作。例如為增加導賞活動的視聽效果,我們額外添置了一套4D維多利亞港拼圖、人手製作的南丫島及內地不同地勢的模型,還有農村和城市景觀模型,水力、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站等配件,更配備風、雷、雨的音效以模擬真實的天氣等,逐步築起了一個屬於我們的AR「地形城堡」。

「親眼」見環境破壞感受深

砂箱的強項在於為導賞團的參加者帶來猶如置身現場的體驗,他們更可主動參與,發揮創意堆砌不同的自然地貌,配合模型佈景,加上動植物及樓房建築物,配以風雨聲等大自然音效,創作獨特的環境後;加入角色,扮演各種破壞環境的人類活動,包括工業、運輸、城市發展等;再利用電腦程式,讓參加者即時見證全球暖化帶來極端天氣的惡果,包括熱浪、荒漠化及海平面上升。

透過模擬實境加上音效,讓參加者親眼看見自己一手建立的環境被破壞,感受更深,並希望藉此令他們反思低碳生活的重要,身體力行,向家人朋友推而廣之。

我們更可利用砂箱模擬各種可再生能源的合適選址,例如水力發電、潮汐發電等,向參加者介紹其發電原理,並宣傳綠色能源對環境的好處。

事實上,本項目的重點不單是導覽活動,我們更有志成為導賞員,在製作過程中學習了很多環保知識,例如河流管理、能源問題及工業化問題等,亦提升了對全球暖化的認知。不僅如此,我們還運用對氣候變化及綠色能源的知識,製作電子學習單張分享給全校同學。

未來,我們會利用一手築起的「地形城堡」,繼續推廣綠色能源及環保。 ■李皓然、李啟諾、王梓炫、 袁嘉駿、陳家健、陳禧

(皇仁舊生會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7「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優異獎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