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王志民:把握修憲意義 維護憲制秩序

2018-03-08
■3月7日,香港團全體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圖為王志民主任在會上發言。 中聯辦圖片■3月7日,香港團全體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圖為王志民主任在會上發言。 中聯辦圖片

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 就修憲發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就修憲問題發言。他表示,這次修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活動和重大立法活動。他強調,要以憲法修改為契機,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 (全文刊A8版)

王志民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王晨副委員長關於憲法修正案的說明。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這次修憲通過修改憲法,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他從現行憲法是部好憲法、憲法修改是新時代的必然要求、修憲夯實新時代憲制基礎、修憲對香港特區的意義等方面,談四點思考體會,和代表交流分享。

樹立憲法意識和國家治理意識

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可以說,自回歸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同樣需要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和國家治理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維護憲法秩序。

他表示,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憲法是「一國兩制」實踐和特別行政區及其制度的「根」和「源」。「一國兩制」得以實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得以設立、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之所以能夠享有高度自治權,其根本依據正是憲法,維護憲法就是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就是維護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基。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

他指出,我們講香港社會應當「尊崇憲法、維護憲法」,這不是一句空話。憲法規定了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尊崇憲法、維護憲法,首先就是要尊重和維護這些根本制度。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社會對這一點要有更加清醒的認識。

王志民強調,這次憲法修改必將成為國家法治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帶動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全國各地進一步形成「遵守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尊崇憲法」的良好氛圍。他表示相信,只要我們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香港的「政治霧霾」一定會消散和清除,香港一定會擁有更多的「政治藍天」和更美好的明天,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一定會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