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工聯倡設副政務司專責灣區政策

2018-03-08
■工聯會昨在北京舉行兩會建言記者會,就大灣區發展提出多項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工聯會昨在北京舉行兩會建言記者會,就大灣區發展提出多項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鄭耀棠指港府準備不足 需要多做宣傳推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 北京報道)工聯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兩會建言記者會,圍繞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提出多項建議。工聯會表示,將提出議案建議成立由中央統領的大灣區專責委員會,並制定特殊的「灣區政策」,促進灣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的流通。工聯會還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政務司副司長一職,專心處理大灣區政策,加強公眾宣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和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黃國一同出席記者會,介紹工聯會的建議。

鄭耀棠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重要的國家政策,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二波」,將更加迅猛、更加重要,故工聯會將提出議案,建議成立由中央統領的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委員會,統領整個灣區的發展。

他解釋,大灣區的政策會牽連至國家的政策,因此必須由中央領導人通過專責委員會統領政策,並由9個市級政府、港澳特區政府組成中層部門推動協調各方工作,再由「9+2」相關政府部門推動具體的工作。對有關建議,他會積極爭取港區代表團成員聯署支持。

市民認識不足恐失機遇

鄭耀棠直指,特區政府在大灣區的準備工作不足,擔心能否協助市民迎來機遇、融入國家大局。這種不足體現在架構層面,例如安排首長級乙級政務官(D3)去推動大灣區工作,認為此架構必須作出調整,建議特區政府增設政務司副司長一職,專心處理大灣區政策。

他形容,香港就大灣區的討論氣氛,是「上面熱、下面不熱」,只有相關團體和人士熱烈討論,很多市民都覺得與自身關係不大。因此,特區政府有需要多做宣傳推廣,特別是讓年輕人知道大灣區的機遇。

林淑儀表示,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今年將出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體會到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她建議在大灣區內推出一些特殊的「灣區政策」,包括向在內地的港人提供退休、醫療、就業等保障,以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的流通。

吳秋北指出,大灣區是香港與內地發展融合的契機,也是香港經濟再次騰飛的契機,認為特區政府應積極就大灣區發展作出規劃。

促推便利北上發展措施

黃國則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以人民為中心、非常重視民生的報告。他認為,香港與內地的融合體現在生活、就業、創業等方方面面,建議灣區提出更多便利香港市民在內地出行、生活的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