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蘭發:修憲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2018-03-08
■黃蘭發■黃蘭發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昨日在全國政協分組討論時表示,此次修憲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嚴格依照法定程序進行,充分體現了黨和人民意志的有機統一。他完全贊同《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和據此形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

他表示,此次修憲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有三個方面的突出意義:一是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有利於更好地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二是完善了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此次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期限的有關規定,是對黨和國家領導體制的完善,有利於維護和鞏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領導。

三是貫徹了依憲依法執政的治國理念。此次修憲增加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相關內容,有利於為這項重大改革提供最高法律依據,保證國家監察制度長期穩定發展,進一步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他指出,我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此次修憲對香港同樣具有現實意義。首先,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此次修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國家指導思想,豐富了憲法關於「一國兩制」的內容,進一步確立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憲法地位,從憲制層面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充分體現了中央堅定不移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

其次,有利於香港社會進一步認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此次修憲明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實際上從憲制層面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共產黨不是西方競爭型議會政治的政黨,有利於香港社會跳出西方政黨理論的窠臼,正確認識中國語境下政黨、政府和國家的關係,增強對中央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再次,有利於香港把握在新時代的發展定位。在香港把握好憲法修正案,重點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準確把握香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定位和新機遇,全面推進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黃蘭發建議,要在香港社會開展憲法修正案的學習宣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要帶頭宣介,並發動愛國愛港政團社團積極參與,引導香港社會形成對憲法與基本法關係的正確認識,努力增強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少年的憲法意識、國家觀念、愛國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