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建岳倡推外國客灣區一天遊

2018-03-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出席全國兩會的多名經民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舉行傳媒午宴,各人並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出多項建議。本身是旅發局主席的全國政協主席團成員林建岳認為,香港旅遊業界應針對每年1,500萬名外國過夜旅客,將他們以一天團方式帶進大灣區,協助發展大灣區旅遊業。他們又呼籲修訂《稅務條例》, 容許港商在境外使用的機器及技術可獲扣稅。

林建岳昨日表示,高鐵及港珠澳大橋今年通車,香港旅遊業界應該做先行者,去組織前往大灣區的行程,因香港最大優勢是每年有1,500萬名外國過夜旅客,通常停留3天以上,但之後就通常會前往泰國或菲律賓等地繼續旅遊,建議把他們留在大灣區的時間延長,例如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他們就可以用一天時間到澳門、珠海或廣州玩,或是到佛山、順德享受美食。

他並透露,旅發局將會在11月到日本推廣,會協助數個大灣區城市「走出去」,將他們的景點一併推廣,推動大灣區旅遊。

林健鋒:爭境外機器扣稅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總商會立法會代表林健鋒補充,推動大灣區旅遊也令商界及展覽界受益,因商務旅客通常會帶同一家大細來港,很多來港出席會議的商務旅客都希望來一個一天遊,大灣區正是他們的選擇。

他續說,自己爭取了修訂《稅務條例》第三十九E條十多年,容許港商在境外使用的機器及技術可獲扣稅,但一直得不到有關部門的認真處理,自己會借大灣區概念再推動。

盧偉國:專業界空間無限

全國政協委員、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專業服務界將會對大灣區建設作出大貢獻,特別是工程、會計及法律等界別,香港均有優勢,且很早已和國際接軌,但香港市場容量一直不夠,大灣區加上「一帶一路」將為專業人士提供無限發展空間。

陳亨利:助科研轉商品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指,「創新」一詞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出現了53次,而大灣區不同城市有不同特色,可以互補優勢,其中香港有5所大學位居世界百強,科研水平高,但將研究成果商品化卻做得不夠,大灣區其他城市可以彌補香港不足。

張華峰:吸深圳科企上市

全國政協委員、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說,大灣區有6,000多萬人口,而香港只有700萬人左右,當中深圳已是「中國矽谷」,很多創新科技企業都在那裡得以發展,如果香港股市成功落實「同股不同權」,可以吸引他們來港集資上市,又希望可在大灣區降低業界的准入門檻。

洪為民:簡化申科研經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指,過往內地科研經費不能過境,雖然香港16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夥伴實驗室去年底已獲批來自國家科技部的經費,「叫做突破了,但要經過11個步驟才有100萬元(經費)」,呼籲簡化程序,又建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領導常設機構,跨部委地統籌大灣區發展。

張俊勇:推便利北上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希望,大灣區可以做到粵港澳三地人民的共同家園,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政策可在該處先行先試,又指大灣區可借「一國兩制」及內地制度優勢構建成新制度,再透過「一帶一路」輸出全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