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兩會建言】民記支三招助港人北上營商

2018-03-08

自從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來,內地不斷擴大對香港的開放範圍,大大便利了港人在內地經營業務。不過,直至最新2017年簽訂的《安排》,內地市場仍然對香港存在一些限制。例如,雖然內地承諾給予香港的投資和投資者在非服務業範疇享有國民待遇,但有26個範疇,包括石油及天然氣開採、汽車製造,以及金融產品投資等仍被排除在外,港人仍被限制從事這些範疇。

另外,部分已開放的服務業,仍然存在不少限制。而且,個體工商戶從事特許經營仍需經過外資審批。這些限制令香港人在內地創業從商仍面對挑戰。

就此,民建聯在兩會上提出三點建議,第一點是盡量將2017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26項非服務業範疇的措施向香港企業開放,以便香港企業可以在自然資源開發、礦產開採和冶煉,和交通運輸工具製造等方面享有國民待遇,獲得更多更大的投資機會。

第二點是進一步開放服務業,撤銷目前內地對香港多個服務業的准入限制,例如在創意產業方面,撤銷香港與內地合拍片主要演員比例的限制等,以促進本港的服務業加快進入內地發展。

第三點,經過多年的優化,目前香港個體工商戶的多個限制,包括從業人員人數、經營面積限制等已被取消,已經可以進行多項的業務。但目前參與特許經營仍需經過審批,而且並非所有業務皆可參與,與內地個體工商戶的待遇並不一致。建議允許香港個體工商戶可毋須經過外資審批就能參與特許經營。而營業範圍亦應與內地居民看齊,享受國民待遇,獲得更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