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容永祺盼灣區設港壽險中心

2018-03-08
■容永祺■容永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過去8年,內地訪港客在香港購買保險的保費,激增20倍至726億港元。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撰寫提案,建議在現階段未有保險互聯互通之前,容許香港壽險公司以試行方式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服務中心,為已購買香港保險產品的內地居民提供貼心的服務,及為內地保險公司的管理和營運提供參考。

容永祺指出,內地居民對香港壽險及醫療、危疾等產品需求卻是與日俱增 ,而讓香港壽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服務中心,有兩大作用。

第一,有助處理保險理賠及其他保客服務。目前,內地居民成功辦理理賠,賠償款項只能存入香港的銀行戶口,難以匯入內地銀行,「人壽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的服務中心,則可協助區內投保人辦理理賠手續,協助更改保單資料,體檢驗身及其他客戶服務,並可把保單的所有利益及索賠款項直接以人民幣匯入客戶的內地銀行賬戶中,為內地保客提供簡便和快捷的服務,毋須赴港辦理,並可讓已離岸的內地資金回流,減少國家外匯的流失。」

避免投保人斷供受損

第二項作用,是為內地保險企業的專業和管治水平提供參考。容永祺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保險企業,來香港開展業務、設立區域總部甚至總部。容許香港壽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的服務中心,可協助推動內地的保險業邁向國際化,為內地保險企業的專業服務和管治水平提供參考,為企業「走出」國際打下良好基礎。

容永祺表示,內地訪客購買的保險產品,約99%保單為非整付保費保單,投保人需要按時繳付費用,以便延續保單,「如果容許香港保險公司在大灣區的服務中心代收內地客戶的續保保費,便利內地保戶續保之餘,也可避免內地投保人因斷供而蒙受巨大損失。同時,若由服務中心代收保費,投保人毋須自行匯款,大大降低外匯流失的風險。」

他並談到有關的具體操作,建議按兩種方式讓服務中心向內地的投保人代收保費:如投保人以美元支付,服務中心可通過中國內地的銀行網絡將美元匯給香港保險公司;如投保人以人民幣支付,服務中心則通過內地銀行網絡將款項兌換成美元並匯給香港,或以人民幣直接匯給香港,「前提是客戶必須同意,保單的所有利益及索賠款項將直接以人民幣匯入客戶位於內地的內地銀行賬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