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代表挺修憲 迎國家新時代

2018-03-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昨日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參加並發言。多名代表均支持修憲,並認同修憲有助國家迎接新時代,又認為香港有需要加強憲法教育,讓港人認清「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之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基本法一切效力和權威來源於憲法,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必須正確認識香港法律地位和權力來源,不能以高度自治權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全面管治權,更不能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宣傳不足致國家意識弱

他認為,憲法在香港的宣傳力度不到位,以至部分港人對於憲法不太熟悉,國家意識和公民身份意識就相應較為薄弱,更有部分人出於對國家憲法的無知,肆無忌憚地挑戰「一國兩制」的法律底線,公然鼓吹分裂國家的言論,不可接受,應該在社會上大力宣傳憲法及基本法,強調這是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區的責任。

港區代表陳亨利支持是次修憲,認同有「國家穩定」、「適應發展新形勢」、「推動改革監察體制」、「建設美麗中國」的四大作用,而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入憲法,適應了新時代發展,對國家、香港整體發展有利,亦有助改善人民生活,對推動憲法與時並進、完善發展,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港區代表張俊勇認為有必要修憲,以迎合不斷修正、進化的國家治理體系,是次更成立監察委員會打擊貪腐,而有關中國共產黨特質、特徵的修訂也強化了他們的政治管理。他認為港人應重新認識今日的中共,而他也會在香港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