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調整優化產業能源交通結構

2018-03-11
■被問及近期北京等地再度出現重污染天氣時,黃潤秋(左一)表示,將對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等三方面的結構進行調整和優化。  中新社■被問及近期北京等地再度出現重污染天氣時,黃潤秋(左一)表示,將對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等三方面的結構進行調整和優化。 中新社

環保部:正制定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昨日上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被問及近期北京等地再度出現重污染天氣時,全國政協委員、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表示,目前國家正在制定到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三年行動計劃,將對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等三方面的結構進行調整和優化。

黃潤秋說:「從全國來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PM10(粒徑在10微米以下的懸浮微粒)下降幅度達到22.7%,『大氣十條』第一階段的目標全面實現,但仍是『量變非質變』,難免一些極端天氣情況下,重污染天氣捲土重來,大氣污染治理不能一蹴而就。」

黃潤秋表示,自從去年入冬以來,普遍感受到大氣污染治理的形勢好了,藍天白雲多了,重點地區的PM2.5(懸浮微粒小於或等於2.5微米)下降30%以上。統計數據顯示,京津冀近五年PM2.5下降39.6%,其中北京下降34.3%,達到了每立方米58微克,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PM10下降22.7%。「效果見到了,藍天白雲多了,說明路子是對的、方子是正確的,但是這裡有天幫忙佔30%,主要還是人努力佔70%。」

非根本性措施 改善成果脆弱

黃潤秋指出,雖然大氣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採取的措施還不是根本性的,改善的力度還是有限的,改善的程度現在還是量變,遠遠還沒有達到質變的階段。「因為改善成果還比較脆弱,所以免不了在一些極端不利的天氣情況下,比如靜穩的天氣、高濕的天氣,重污染天氣還會捲土重來。」

黃潤秋表示,下一步大氣污染治理關鍵在三個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一是產業結構。他指出,京津冀「2+26」個城市國土面積只佔全國國土面積的3%,但是排放了全國10%的二氧化硫,15%的氮氧化物,「因此若不在產業結構上作根本的調整,要從根本上治理大氣污染還是一句空話。」

改變能源結構 控消費總量

二是能源結構。黃潤秋表示,要改變偏煤的能源結構,以京津冀為例,地方不大,但是單位面積、煤炭的消耗是全國的五到六倍,所以要堅持把重點地區的煤炭消費總量要控制下來。

三是交通運輸結構。黃潤秋指出,現在相當多的物料運輸是通過公路運輸,要提高鐵路貨運比例,同時對重卡的超標排放要嚴加管控,加強區域的聯防聯控。

「從全世界治理的情況來看,大氣污染治理從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它有一個過程和自身的規律。」黃潤秋說,中國大氣污染治理任重道遠,來不得半點鬆懈,容不得半點懈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