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唐翔千逝世 骨灰「落葉歸根」

2018-03-11

終年95歲曾願「低調回鄉」 特首致哀感激獻力特區成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國政協前常委、香港知名愛國實業家唐翔千昨早離世,享年95歲。唐家昨日表示,將按唐翔千生前意願,低調安排喪事,其骨灰會運回家鄉無錫安葬。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唐翔千長子、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未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深感遺憾,稍後會返港處理父親後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唐翔千離世感到難過,並深切哀悼,讚揚對方積極參與香港回歸過程,並對籌備成立香港特區貢獻良多。

唐翔千1923年生於江蘇無錫紡織世家,於1945年在上海大同大學商學院畢業後,赴英美進修,分別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及美國伊利諾伊大學修讀經濟學。1950年學成後來港,及後發展針織、毛紡及染整工業,在1953年創辦中南紡織廠,1969年成立南聯實業公司,成為香港最大的紡織集團。

1974年後,他任香港棉紡同業公會主席。1980年任香港工業總會會長。1985年後任香港總商會副主席,香港南聯實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中南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半島針織有限公司董事長、亞非集團公司董事長。

愛國「紡織大王」 投身改革開放

祖國內地改革開放後,他先後在深圳做成特區第一批補償貿易,在新疆建成第一家合資經營的新疆天山毛紡織公司並任總經理,在上海創辦第一家滬港合資的上海聯合毛紡織有限公司、上海聯合紡織集團並任副董事長、總經理,在廣東創建聯發毛紡公司並任副董事長、總經理,合計創辦了6家合資毛紡織企業。

根據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發佈的2018年全球富豪榜,唐翔千以16億美元(125億港元)上榜,於香港排名第44,全球則排1,561位,財富來自紡織及電子產品。

參與籌備特區 對港獻策良多

1988年唐翔千當選為第七屆全國政協常委,及後連任,是第七屆至第九屆全國政協常委。他亦曾擔任港事顧問、第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推選委員會成員,及特區籌備委員會成員。

香港回歸後,他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委員。他還是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新亞書院副董事長。

唐翔千於1951年與尤淑圻結婚,育有三子一女,分別是唐英年、唐聖年、唐英敏及唐慶年。

唐英年昨日透過公關發聲明表示,父親早上安詳離世,骨灰會移送祖家江蘇無錫安放,讓親戚及鄉親憑弔。唐家上下對唐翔千離世深表哀痛。待喪事完成後,唐家會刊登訃聞,並感謝各界關心。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唐翔千是成功商人,但不忘建設祖國,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向他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行會成員、經民聯議員林健鋒表示,唐翔千曾出任工業總會主席,而他擔任工業總會理事多年,故與唐在公務上有許多接觸機會。林健鋒形容,唐翔千平易近人,願意教導後輩,他在其身上學到許多東西,故一直很尊敬他,對其離世感到哀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