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美最痛恨的人」基金騙案囚7年

2018-03-11
■希克瑞里大幅哄抬愛滋病藥物價格,被斥「全美最痛恨的人」。美聯社■希克瑞里大幅哄抬愛滋病藥物價格,被斥「全美最痛恨的人」。美聯社

抬藥價50倍惹公憤 庭上落淚認衰

美國圖靈製藥前總裁希克瑞里曾大幅哄抬愛滋病藥物價格,而被斥為「全美最痛恨的人」,他因詐騙旗下對沖基金的投資者逾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並操控其生物科技公司Retrophin的股價,去年8月被裁定詐騙罪成。紐約聯邦法院前日判處希克瑞里入獄7年及罰款7.5萬美元(約58.8萬港元),須向聯邦政府交出740萬美元(約5,799萬港元)犯罪收益。一向言行傲慢的希克瑞里在庭上落淚,形容是本身的可恥行為把自己拖垮,為其所作所為向客戶道歉。

判詞指出,希克瑞里處心積累策劃詐騙計劃,6年來不斷向對沖基金客戶說謊,訛稱基金管理逾1.25億美元(約9.8億港元),實際只有110萬美元(約861萬港元),以龐氏騙局方式欺詐投資者,希克瑞里同時挪用Retrophin資金及操控股價,應被重判,檢方曾要求判刑15年,法官最終判他入獄7年。希克瑞里在此前的心理評估顯示患上焦慮症、抑鬱症和人格障礙,法官下令他需接受精神健康治療。

向客戶道歉 改口撤政治迫害

希克瑞里在庭上表示,他因貪圖地位和名聲,愚蠢地犯下錯誤,辜負客戶的信任,向他們真誠致歉,希望出獄後能為社會服務。希克瑞里一直稱針對他的指控是政治迫害,他前日改口說自己並非受害者,不存在政治陰謀。法官期望希克瑞里能改過自新。

法官質疑非真心悔改

辯方求情指,希克瑞里在金融和科研方面對社會作出貢獻、童年時曾被父親虐待,以及有精神健康問題。法官指希克瑞里曾發表侮辱聯邦法院的言論,以及曾在一封電郵中,揚言要採取一切手段減輕刑責,質疑他是否真心悔改,而法院量刑時,並沒考慮希克瑞里過往被指哄抬藥價的行徑。

「製藥哥」揚言扯希拉里頭髮

34歲的希克瑞里被外界冠以「製藥哥」(Pharma bro)的稱號,他2015年擔任圖靈製藥總裁期間,購下治療愛滋病藥物Daraprim的專利權,將原本售價13.5美元(約105.8港元)的藥物,大幅抬價50倍至750美元(約5,877港元),以賺取更高利潤,被形容「全美最痛恨的人」。他在被定罪後不足一個月,曾在facebook揚言「若有人能扯下希拉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頭髮,每條頭髮會給予5,000美元(約3.92萬港元)報酬」,此舉導致法官撤銷他的保釋。■美聯社/彭博通訊社/法新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