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核化爭議威脅世紀峰會

2018-03-11
■特朗普或受到白宮鷹派的壓力。 彭博社■特朗普或受到白宮鷹派的壓力。 彭博社

白宮促朝履行承諾 惟否認加入新先決條件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接受由韓國特使團轉達朝方的邀請,同意於5月底前,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歷史性會面。華府官員正開始為會面作安排,然而特朗普部分幕僚表示,金正恩或會出爾反爾,違反暫停核導測試的承諾,白宮鷹派亦可能加以阻撓,相信最終能舉行會面的機會不足一半。另有分析指美朝對「無核化」的定義截然不同,朝鮮不太可能同意美方提出的驗證無核化措施,加上華府重申維持強硬立場,美朝首腦歷史性會面仍充滿變數。

美朝外交關係近期急轉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四出訪非洲時,仍向記者稱「美朝落實對話仍有漫長道路」,在特朗普同意會面消息公佈後,蒂勒森對此亦感意外。由於時間緊迫,白宮官員隨即開始進行前期準備工作,並與國務院、情報機關和其他官員研究後勤支援和會議地點等細節,國務院一名資深外交官提出,位於朝韓邊境非軍事區的和平之家,是最可行的會面地點。

需建直接溝通渠道

白宮官員指,需在會談前與朝鮮建立直接溝通渠道,核實韓方轉達的訊息是準確,當中會否存在誤解。此外,金正恩可能改變主意拒絕會面,又或違背承諾拒暫停核導測試,均令實現世紀會談帶來變數。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前日重申,美國對朝核問題零讓步,但朝鮮已作出多項承諾,必須採取配合承諾的實質行動,會面才可落實。白宮其後澄清桑德斯並非為會談加入新的先決條件,僅重申金正恩若進行核導測試,將要承擔後果。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兩國峰會正在籌備中,若成功,對全世界而言都是莫大好事,峰會時間和地點有待確定。

國務院欠缺朝鮮專家

輿論紛紛猜測特朗普選擇的談判團隊成員,由於美朝並無外交關係,國務院欠缺熟悉朝鮮外交問題的專家,將令特朗普費煞思量。分析指出,美朝對於「無核化」的定義存在重大分歧,在無核化進程上不易達成共識。美國前防長佩里稱,他質疑平壤政府會否完全放棄核武,即使願意,美方能否確切驗證亦屬疑問。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布什的政府曾嘗試阻止朝鮮擁核但失敗,佩里指出,即使美朝簽署條約,朝鮮同意銷毀所有核武,但華府若認為能有效檢證條約,是大錯特錯。前奧巴馬政府高官梅德羅斯警告,朝鮮是「熟練的操控者」,美國應首先進行內部討論,再諮詢盟友,才讓特朗普參與會談。■《衛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