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愛上大白菜

2018-03-13
■大白菜是有排毒功能的。   網上圖片■大白菜是有排毒功能的。 網上圖片

韓小榮

那天,我們小區物業辦公室門口,人們自覺地排起長長的隊伍,不知所為何事。過去一問,大家都說是來領白菜的。這是物業公司為了提高收繳率,高招頻出,年底颳起的一陣「白菜風」。小區業主只要預交一年的物業費,就能免費領回家十棵大白菜。

冬季的大白菜不值錢,市場上才五毛錢一斤,十棵大白菜統共也就三十多元。猛一抬頭,看到物業辦公室的牆壁上寫蚍郅y:感恩有禮,百財聚來。白菜,諧音百財,有聚財之意。領白菜回家,好比是財源滾滾進門來,哪一個業主不心動呢?圖個吉利,討個綵頭,我未能免俗,趕緊加入到領白菜大軍中來。

從物業辦公室領來的大白菜放在我家陽台上。家裡暖氣溫度太高,我怕放不住,遂打電話,讓閨蜜小蔡來拿幾棵。小蔡很實在,自家的車老公開茈h了外地,她迫不及待打了個的士,花了10元來了我家。她挑了兩棵白菜,又打了個的士,花了10元回去了。留她吃午飯她說沒空。

第二天,我打開微信,看到小蔡給我發了個紅包。我知道她大方,紅包肯定不會低於10元。我怎麼能要呢?我說,我不要紅包,等荌h回去吧。小蔡急了,說你再不領,我把兩棵白菜給你送回去。我哈哈一笑,回覆道,諒你也送不回來了,昨晚你的朋友圈裡晒白菜燉豆腐,我早看見了。閨蜜小蔡頓時啞口無言,無計可施。我送出的兩棵白菜沒有白送,它見證了一個閨蜜的憨態可掬,更印證了情義無價。

白菜歷史悠久、經濟實惠、營養豐富、品種多多,由不得人們不愛。俗話說,「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閒」,可見大白菜是有些排毒功能的。大白菜是「菜中之王」,一年四季,餐桌必備。它親和力極強,適合葷素搭配,吸取了肉味精華的大白菜,味道愈加鮮美。我家的冬天必備菜是白菜豆腐五花肉燉粉條,沒有這道菜,冬天簡直沒法過。這道菜,可以不放粉條,也可以不放豆腐,就是不能少了白菜和五花肉。「肉中就數豬肉美,菜裡只有白菜鮮」,這話,農民伯伯經常念叨。這兩樣燉在一起,省煩從簡,吃茧峇腄C

冬日的菜餚,以熱菜為主。然而,冬日的大白菜,經霜之後,口味最佳。我和老公特喜歡涼拌來吃。其實,這不矛盾,因為我們做的涼拌白菜是要放很多辣椒的。這些辣椒很辣很辣,能辣得嘴巴生疼,辣得全身冒汗。總之,涼拌白菜也能起到禦寒的作用。辣椒下飯,就茪@盤涼拌白菜,老公比平常多吃兩個饅頭,我比平常多吃一個饅頭。我們一邊吃,一邊說辣說香,有時候辣得不行了,停一會,繼續吃。

我曾經告訴鄰居李大姐涼拌白菜格外好吃。李大姐回家自己做了嚐嚐,卻說不好吃,原因是她不吃辣椒。沒有辣椒怎麼會好吃呢?就像《紅樓夢》中做的茄鯗,要用好多雞來配才肯出味哩!涼拌白菜這道再普通不過的小菜,在飯店是輕易吃不到的。它不像涼拌黃瓜那樣易於被大眾接受。因為它太普通,它的主原料只是一棵大白菜而已。因為普通,所以上不得大雅之堂。但是,對於我家來說,涼拌白菜是必不可少的,離了它,我和老公就失去了一項重大的共同愛好。 曾經聽說過,有些人因為對同一種食物產生了興趣,有了共同話題,繼而結為知己朋友。可見,食物的魅力有多大。

我知道老公愛吃涼拌白菜,勝過燉白菜、炒白菜。只要他沒有應酬,說好回家吃飯,我就精心準備一盤涼拌白菜端上餐桌。我先把紅辣椒放在平底鍋裡烤焦,取出晾一會。再找一棵白菜心,切成絲狀。把辣椒切碎後,放進白菜絲裡,再放香菜段、b絲、薑絲、醬油、醋、味精、香油配在一起調勻。乍一看,紅、白、黃、綠,色彩繽紛,引人食慾大增。有時候,家裡來了熟人,老公就喊:「老婆,做一盤涼拌白菜來,反正沒有外人。」我就炫技一般去廚房施展手藝。客人吃完,抹抹嘴,不誇其他的肉菜好吃,單誇我做的涼拌白菜十分爽口。小菜一碟,大受褒獎,我心裡要多美有多美。

愛上大白菜,永生不離不棄。自我記事起,每年都會吃到白菜肉餡餃子。家境貧窮的時候,過年吃。現在富裕了,想吃就吃。吃蚖憭l,不免思緒紛飛,飄飄然就回到故鄉的菜園子裡。小時候,我家每年秋天都會種白菜。我還親自捆紮過白菜。白菜長到一定程度,為了使得菜心結實,一定要把鋪散的白菜綠葉子捆紮好。白菜捆好了,白菜才能捲得緊,捲得緊的白菜才是好白菜。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曾寫過一篇散文《三棵白菜》,其中就有關於白菜鬆緊程度的描寫。莫言小時候家裡窮,家裡僅有的三棵白菜要拿去大集上賣掉換錢花。莫言和母親在一起等待買主 ,好不容易盼來個老太太。老太太摸摸這棵,摸摸那棵,一邊順手拽白菜幫,一邊挑毛病,嫌白菜卷得不緊。莫言心直口快,說了句「再緊就成了石頭蛋子了」。讀到這裡,我呵呵一笑。再讀下去,卻笑不出來了。莫言算賬的時候,多算了一毛錢。老太太發覺之後,又把三棵白菜給送到莫言家裡退了貨。於是,莫言的母親唉聲歎氣埋怨兒子不懂事......想想過去,看看現在,真該珍惜如今美好的生活啊!

在我家的菜園子裡,偶爾會看到黑心白菜。父親說那是黑斑病,不好治。白菜既然黑了心,就堅決不能要。就算把它留下來,它也不成氣候,上不了人們的餐桌。是啊,白菜黑了心,即使把它捆紮起來,看不見它的黑心,它也將會由內而外腐爛。所以說,做白菜要做好心白菜,做人更要做好心人。小小的菜園子,收穫的不僅僅是大白菜,還有做人的道理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