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交所研推亞洲指數期貨

2018-03-14
■港股連升3日後,昨天轉為好淡爭持,在騰訊及內銀股支撐大市下,大市由跌轉升。 中新社■港股連升3日後,昨天轉為好淡爭持,在騰訊及內銀股支撐大市下,大市由跌轉升。 中新社

夥MSCI擴產品線 首染指海外指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0388)擴闊產品線,外電昨報道指,其正與指數編制公司MSCI商討合作,計劃推出一個與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掛u的期貨產品,該指數將跟蹤除日本外近650家總部設在亞洲的公司,此舉標誌港交所努力打造自己的衍生產品業務之餘,也擴闊其產品種類。

港交所以往提供的期貨合約產品,大多數與香港和內地的股票掛u,如成事將為港交所首度涉足海外市場的指數產品。而MSCI自2004年以來,也沒任何期貨合約在香港上市。彭博昨引述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希望該所的衍生產品市場更具競爭力。港交所發言人指,交易所不斷探索拓展期貨合約等衍生產品組合的方法,以滿足市場需求,當取得更多進展時,將會告知市場。MSCI發言人則不予置評。

衍生產品收入遜新交所

目前新加坡交易所的期貨合約產品,與世界各地的股票掛u,其中包括印度、日本和台灣。據彭博的數據顯示,港交所的衍生產品收入,佔其去年總收入比例約為18%,而新交所的衍生產品收入卻佔其總收入高達38%。

有關計劃需獲監管部門批准,現時MSCI亞洲(除日本外)指數,權重最大的公司為騰訊(0700)及阿里巴巴,另外還包括三星電子和台積電。騰訊昨日亦再一次拯救大市,全日升0.6%,為瓻貢獻20點下,令大市由跌轉升7點,收報31,601點,連升4日累計1,404點或4.7%,續創2月5日以來新高。

港股昨日缺乏方向,在前日連升3日之後,昨日市況轉為好淡爭持,在重磅股中移動(0941)及匯控(0005)拖累下,瓻一度跌過132點,但騰訊及內銀股支撐大市,才令大市由跌轉升,惟昨日下跌股份仍超過900隻,成交更下降至1,108億元。國指則升49點報12,746點,跑贏大市。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指出,港股在前日3連升後,市場買盤轉趨審慎,是大市昨日好淡爭持的主因。他又說,由於環球風險有所紓緩,港股的技術走勢也見突破,基本上可確認大市已重拾升勢,惟短期獲利盤會令走勢較反覆,料瓻的波幅將介乎31,000點至31,800點。

「兩監合併」內險股受壓

昨日內銀股向好,蘇沛豐認為,中銀監會調低銀行撥備的覆蓋率,有利內銀股的估值重估,也支持了內銀股近日的股價。農行(1288)更成為了市場焦點,該行配售A股,消除了不明朗因素,並有機會派中期息,刺激股價再升5.4%報4.71元,創該股13個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工行(1398)也升1.1%,連升第6日。

不過,中銀監與中保監合併,市場擔心會加強保險業的監管,內險股普遍報跌,平保(2318)跌0.5%,新華保險(1336)跌1.7%,人保(1339)也跌1.1%。另外,內地三大電信商被大行下調目標價,齊齊要跌逾1%,當中中移動(0941)就跌1.2%,拖累瓻跌17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