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憂獨角獸CDR吸資 A股回調

2018-03-14
■「BATJ」回歸或對市場資金有分流壓力,滬深三大指數昨均陷入回調。中新社■「BATJ」回歸或對市場資金有分流壓力,滬深三大指數昨均陷入回調。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近日陸續有消息指CDR回歸A股的腳步加快,中證監已成立工作小組推進有關事宜。不過,市場料「BATJ」回歸在A股增發,融資額將達到3,700億元(人民幣,下同),或對市場資金有分流壓力,昨天滬深三大指數陷入回調,近期穩步上攻的創業板指亦呈弱勢,盤中出現幾波急跌。

滬深兩市昨天陷入回調,滬綜指收報3,310點,跌16點或0.49%;深成指報11,241點,跌84點或0.75%;創業板指下挫0.52%,收報1,872點,兩市共成交5,024億元,較前日縮量逾1,000億元。不過,樂視網卻逆勢漲停。

證監設工作小組推進CDR

據《界面》報道稱,中證監希望通過特事特辦的方式,讓一批巨頭以發行CDR的形式在A股交易,近日已經有互聯網巨頭在積極聯繫內地投行運作相關事宜。證監會內部也已經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在全力推進CDR相關事宜。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昨日發佈最新報告稱,預計中概股通過CDR回歸A股的步伐加快,如果以現在的市場估值,騰訊等四家互聯網巨頭按照5%在A股增發,將融資3,700億元,相當於A股2017年全部融資規模的20%,對市場的新增資金有一定的分流能力。他認為,這一制度變革短期內有助於市場提振風險偏好,因為中概股估值不僅限於PE,還有對流量和收入的增長作為主要的考量,一旦上市,低質量公司的估值料將不斷下降。

樂視網漲停 三六零升8%

盤面上,保險、工藝商品等板塊跌超過2%,珠寶、民航機場、航天航空、券商、船舶、環保板塊亦領跌,只有電信、木業傢具、化肥、港口水運、貴金屬、農牧飼漁、國際貿易等少數板塊收紅。樂視網早盤高開逾2%,10分鐘後即快速拉漲停,三六零也大漲逾8%。

創業板雖同步回調,但自2月底起錄得明顯反彈。高挺分析,此輪創業板反彈與政府工作報告定調供給側改革逐步轉為「創新」、內地將加快優秀中概股回歸、今年以來流動性整體比較寬鬆等因素相關。

上交所:加強一線交易監管

此外,上交所同日表示,近年來上交所進一步強化一線交易監管職責,在實時監控中充分發揮看穿式賬戶體系的制度優勢,及時鎖定以拉抬打壓股價、虛假申報等手法炒作概念股等異常交易賬戶,採取警示、盤中暫停賬戶交易等自律監管措施,有效維護市場交易公平。同時,加強對資管計劃等嵌套賬戶的穿透核查,及時發現一批借用信託、資管等賬戶實施市場操縱的重大案件線索。

上交所續指,看穿式監管在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方面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視。滬港通開通3年多以來,上交所不斷完善滬港通交易監察,積極推動跨境監管協作,在打擊跨境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