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市民慳電 港燈少賺7%

2018-03-14
■港燈業績報告指,因市民節能意識不斷提高,去年售電量按年下跌1.6%。 資料圖片■港燈業績報告指,因市民節能意識不斷提高,去年售電量按年下跌1.6%。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港燈(2638)昨公佈去年全年業績,純利為33.41億元,按年減少7.17%,每股盈利為37.81仙,每股份合訂單位末期分派20.12仙,連同中期分派19.92仙,全年合共派40.04仙,與2016年持平。港燈主席霍建寧於業績報告中表示,去年集團售電量按年下跌1.6%,因應香港市民的節能意識不斷提高,預期未來人均用電量將持續向下。

大搞燃氣發電 加電費壓力增

霍建寧表示,為向市民提供更潔淨能源,集團經已開展多項大型計劃,藉此大幅提高燃氣發電容量,以及逐步取代即將退役的燃煤發電機組。由於購置新機組的相關資本開支和增加使用較昂貴的天然氣,故這些舉措將無可避免地對日後電費帶來更大壓力。

業績報告披露,港燈南丫發電廠內最早投產的一台燃煤發電機組L1已於2017年5月退役,廠內其他燃煤機組的使用限期亦將於2030年前後相繼屆滿,並將採用新燃氣發電機組取替。

於新協議下,港燈准許利潤回報率下調至固定資產平均淨值8%,但憑藉新協議期內更新港燈由煤轉氣發電組合所帶來的巨大資產增長,有信心可以為股份合訂單位持有人繼續締造長遠價值。

另一方面,現行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今年底屆滿。對此,霍建寧表示,未來數個月集團的首要目標,是與政府完成磋商,落實與新協議的所有相關事項,為新框架下的各個項目作好準備,包括引入上網電價和可再生能源證書。集團正制訂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供政府審批,並敲定其它待定的執行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