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沙特阿美海外上市渺茫

2018-03-14
■消息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計劃讓該國經濟在石油行業之外尋求多元化。 資料圖片■消息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計劃讓該國經濟在石油行業之外尋求多元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外電消息指出,由於沙特阿美前往倫敦或紐約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計劃充滿變數,沙特當局看來愈來愈有可能讓沙特阿美只在本國上市。消息人士稱,沙特阿美IPO除了依賴內地、日本及韓國的基石投資者,沙特目前期望今年6月獲得明晟MSCI給予新興市場地位,以協助沙特阿美吸引歐美資金。

沙特計劃讓沙特阿美最多5%的股權在IPO上市,此項IPO案對沙特阿美的估值可能高達2萬億美元,使其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企業。沙特能源部長法力赫上周表示,沙特阿美的地位太重要,不能冒險在美國掛牌上市,因為將有法律訴訟疑慮,如一些對手油企因為在氣候變遷方面的影響而官司纏身。

肩負沙特「入摩」厚望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沙特方面告訴英國官員,倫敦有機會獲選為沙特阿美IPO落腳處,但最快要等到2019年。路透社昨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表示,沙特目前聚焦於在沙特本國證交所Tadawul上市,原因是沙特希望明晟MSCI將沙特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沙特阿美在Tadawul上市可為資本市場帶來催化作用。沙特若被納入MSCI指數,沙特阿美及沙特股市都可以獲更多歐美資金投入。

但難題是,沙特Tadawul交易所的總上市市值僅有約4,750億美元,如果沒有外資參與,恐無法吸收沙特阿美。而接近流程的消息人士指出,即便沙特有了新興市場地位,沙特阿美可能也難以在本土市場籌得1,000億美元。銀行家及分析師稱,Tadawul的日成交額約16億美元,如果沙特阿美在此上市,則有可能會將在該交易所上市的其他股票淹沒。

王儲作最終上市地決定

路透社的報道說,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計劃讓該國經濟在石油行業之外尋求多元化,沙特阿美上市正是這一計劃的核心所在,也可扶助飽受低油價打擊的該國預算。

沙特阿美原定於2018年上市,但有關該企業究竟應否在重要西方市場上市的爭論影響了準備工作。沙特政府的一個顧問委員會今年要求安全監管機構對本地上市的影響進行研究。沙特阿美本周一表示,仍在評估IPO方案。但最終決定將由監管沙特經濟和石油政策的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作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