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阿里領投ofo近55億元融資

2018-03-14
■共享單車平台ofo小黃車宣佈,獲阿里巴巴領投完成最新一輪8.66億美元融資。 資料圖片■共享單車平台ofo小黃車宣佈,獲阿里巴巴領投完成最新一輪8.66億美元融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全球最大的共享單車平台ofo小黃車昨日宣佈,完成最新一輪8.66億美元(約54.75億元人民幣)融資。本輪融資由阿里巴巴領投,灝峰集團、天合資本、螞蟻金服與君理資本共同跟投。融資金額不僅是共享單車行業由規模化增長轉入精細化運營階段獲得的首次融資,亦為共享單車行業單筆最高融資紀錄。

據悉,ofo這次完成的是E2-1輪融資,採取股權與債權並行方式,ofo小黃車稱,此舉在共享單車領域開創資產盤活先例,公司稱將在眾多投資方支持下獨立發展。這是阿里巴巴對ofo第二次領投。2017年7月6日,ofo小黃車宣布完成超過7億美元E輪融資,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資和中信?業基金聯合領投。

開創資產盤活先例

業界普遍認為,這筆資金對重資產模式的ofo而言可謂是及時雨。自去年末起ofo就被曝存資金緊張問題,今年2月ofo還曾兩次將旗下逾400萬輛單車作動產抵押融資,抵押給阿里系企業作擔保融資,共計獲得17.66億元人民幣的融資額。

去年7月,ofo曾宣佈完成超過7億美元融資,該輪融資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資和中信產業基金聯合領投,滴滴出行和DST繼續跟投。

消息指,今次融資後,領投方阿里系將進入ofo董事會。而曾投資ofo並為其大股東的滴滴,日前正在孵化自己的共享單車業務。業內預計,由各方資本支持的共享單車大戰今年還將繼續,燒錢補貼的模式在行業內也無法暫時停止。

回顧ofo歷次融資,出行領域的領頭羊公司滴滴曾多次參與。不過,今年1月,滴滴宣佈正式托管小藍單車,加上又正積極孵化資金的共享單車,一度被外界猜測滴滴和ofo或存分歧。目前,滴滴自有共享單車品牌青桔單車已經在合肥、南昌街頭出現。

毛曉峰幕後投資ofo

在今次跟投的投資者中包括灝峰集團,據內地多家媒體引述大摩財經的報道指,前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是灝峰集團和君理資本的實際控制人。

大摩財經指,此次投資ofo的灝峰及君理資本均與天津君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有股權關係,毛曉峰正是幕後的實際控制人。其中,君理資本由毛曉峰的前民生銀行部下打理,灝峰系包括天津君理作為股東的天津灝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寧波灝峰文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廣州灝峰金融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等,均由毛曉峰的夫人陳亭伽擔任法人。報道稱,早在去年秋天,ofo就與毛曉峰有接觸合作。雙方很可能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展開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