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胚卵冷藏連環故障揭監管漏洞

2018-03-14
■阿什夫婦■阿什夫婦

兩診所同日損2000胚卵 夢碎夫婦提訴

美國兩間生育診所於本月4日發生同類事故,分別有存放冷凍卵子和胚胎的貯存櫃故障,導致櫃內溫度上升,數以千計卵子和胚胎受損,令許多家庭的生育夢碎,最少兩對受影響夫婦已入稟控告生育診所,事件再次凸顯生育技術在美國欠缺監管的問題。

位於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郊的大學醫院生育中心上周表示,診所內一個存放約2,000個冷凍卵子和胚胎的貯存櫃發生故障,導致用作控制溫度的液態氮水平下降,令卵子和胚胎損毀,無法用作人工受孕。居於克利夫蘭的阿什及其妻子埃利奧特是其中一對受害夫婦,埃利奧特2003年確診患癌後,他們在生育中心貯存了兩個胚胎,對於胚胎被毀感到心碎,遂入稟控告生育中心。

流失液態氮 謀集體訴訟

阿什夫婦的代表律師稱,希望透過訴訟找出真相,防止同類事故重演,他表示會尋求提出集體訴訟,但須獲法官批准。另一對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夫婦,花了8年心血希望進行人工受孕,上周剛開始安排時間,準備將冷凍胚胎植入子宮,現時生育夢已破碎,決定控告生育診所。

位於三藩市的太平洋生育中心,同樣於本月4日發現一個冷凍卵子和胚胎貯存櫃缺了液態氮,雖然職員立即重新注入,但估計已有數百個卵子和胚胎無法存活,診所已發信通知700名受影響病人。

美國人工協助生殖技術協會前主席杜迪指出,兩間生育診所同日出事,是「非常不幸的巧合」,形容為「兩宗黑天鵝事件同日發生」,但無從得知兩者是否有關連。

自行規管 出事無須報告

踏入21世紀以來,美國貯存冷凍胚胎的數目急增,由2002年的近40萬增至2011年的60萬,生育專家估計目前已突破100萬個。美國的胚胎冷藏庫大都是自行規管,業界組織平均兩年檢查一次,除非惹上官非或被傳媒揭發醜聞,否則有問題也一般無須報告。由於政府無實施中央通報機制,冷凍胚胎損毀個案多寡根本無從得知,民間要求加強規管的聲音日益高漲。■《華盛頓郵報》/美聯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