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酷刑審犯副局長料坐正 CIA或首誕女局長

2018-03-14
■哈斯佩爾■哈斯佩爾

在華府新一輪國安團隊大執位中,現任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哈斯佩爾獲提名接任局長一職。現年61歲的哈斯佩爾是職業特工,擁有多年派駐中情局海外據點的經驗,她曾經主管泰國一所中情局秘密監獄,其間涉嫌對兩名恐怖分子疑犯實施「水刑」等酷刑。如果哈斯佩爾的提名獲得通過,她將會是中情局創立70年來,首位女局長。

「水刑」拷問恐怖分子

哈斯佩爾去年獲局長蓬佩奧任命為副局長,成為歷來首位擔任中情局二把手的女性官員。哈斯佩爾效力中情局超過32年間,曾經擔任多項要職,2013年被任命為中情局國家秘密行動司代理司長,卻在數周後被撤換,當時有報道認為這與「911」恐怖襲擊後,哈斯佩爾在所謂「強化審訊」工作中擔當要職,通過「水刑」等殘酷方式拷問恐怖分子疑犯有關。

哈斯佩爾曾於2002年,主管泰國一所中情局秘密監獄,當時監獄關押多名「基地」恐怖組織疑犯,並對其中兩人實施數十次「水刑」等酷刑,包括被美方視為「基地」重要頭目的祖貝達。祖貝達後來被證實只不過是「基地」一名基層成員。哈斯佩爾還涉嫌在2005年銷毀相關審問的錄像帶。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認為酷刑「奏效」,並強調支持恢復「水刑」以報復恐怖分子。哈斯佩爾去年獲任命為中情局副局長後,外界一度揣測她可能負責推動恢復使用酷刑。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