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半導體企業變非賣品 謀保科技領導地位

2018-03-14

彭博通訊社引述分析指,特朗普阻止博通收購高通,向海外投資者發出明顯訊號,就是任何併購交易若有可能給中國關鍵技術優勢,華府都會以國家安全為名予以扼殺。

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肯尼迪表示,今次決定是要展示所有半導體美企都是「非賣品」,即使正進行的交易不牽涉中國企業,華府都可以出手禁止。彭博通訊社認為,特朗普此舉亦是美國在貿易和投資上遏制中國的一環。

除了特朗普之外,國會也加緊推動立法,讓愈來愈多投資項目需接受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議,以符合國家安全條件。相關法案已獲白宮批准,若在國會通過,海外投資者將要面對一個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審查機制,從以往防止國防技術落入外國之手,擴闊至確保美企繼續投資於研發,保障科技領導地位。

自從1990年以來,美國總統曾5次以國安為由,阻止海外企業收購美企,其中前總統奧巴馬在8年任期內兩次作出禁制;特朗普在最近6個月內已兩次出手,除了今次之外,還有去年9月阻止一家中資公司收購半導體企業萊迪思(Lattice)。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